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非遗比武展英姿 传统武术竞风流

连城拳隔川传习中心集中展示连城拳风采。

非遗比武展英姿 传统武术竞风流

巾帼不让须眉,女子组选手同台竞技。

近日,连城县武术馆内热闹欢腾,来自该县隔川、北团、莲峰、朋口、宣和、罗坊、文亨等乡(镇)村、中小学校、武术训练馆等32支代表队、260多名运动员共聚一堂、以武会友,充分展示连城传统武术的精粹和风采。

步隐腿快、肩灵拳活,进如猛虎出山,退似猫儿戏鼠的连城拳,大开大阖、刚柔相济的长拳,急促凌厉、势大力沉的老虎拳……连城拳各种传统、新恢复传承的武术套路悉数登场,充分展现连城拳套路精炼、拳法灵活、攻防兼备的特点。老棍、花棍、铁尺、双刀、大刀、板凳功、山字耙、钩镰枪、罗家枪等各种传统器械也纷纷精彩亮相,只见刀光剑影、枪棍翻飞,让人眼花缭乱。最精彩的莫过于器械对练和搏击演练,只见参赛选手在对棍、铁尺对大刀、徒手对练、钩镰枪对棍、棍对盾牌、棍对耙的对练中闪展腾挪,器械在对打中哗哗作响,进退起伏,动作迅猛快捷。

据了解,“连城拳”又称“连城少林拳”或“少林独门拳”,其中最具代表性、习练者最多的属黄家拳,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如今,经过千年的传承演绎,连城拳已列入全国知名拳种、全省八大拳种之一。2009年,连城拳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12年起,连城每年都要在春节期间举办演武大会,为武术爱好者提供了展示、锻炼、提高的平台,以继承和发展传统武术连城拳,丰富广大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记者 邱妤 通讯员 黄水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