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3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紧紧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产业发展方向的这段描述,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代表、委员们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就曾殷切期望福建加快发展,要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新时代,福建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实现产业赶超有机结合,坚持壮大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翼并重。

两会开幕前夕,央视《大国重器》第二季开播,宁德时代新能源作为“福建制造”的代表,惊艳亮相。

得益于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如今宁德时代已形成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成为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的领军企业。2017年,这家企业的动力电池销量跃居全球第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我很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这些新领域,福建都有产业基础,若能坚持质量为先的发展思路,必将成长为产业富矿。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加快推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高端项目,是着力产业优、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锡文认为,宁德时代新能源这样的大项目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其带动下,去年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58.3亿元,同比增长37.5%。“当前,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正加快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在‘十三五’末打造成为千亿产业基地。”

近年来,我省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实施正向激励,优化投资结构,推动联芯12英寸集成电路、京东方8.5代面板、云度纯电动乘用车等一批新兴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有力支撑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过去五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

“引进和培育优质大项目,其效应不仅在于自身的量和质,更在于突破产业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能力,以及对产业链延伸、产业群集聚的引领和带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新兴产业要进一步强壮筋骨,围绕大项目,做好产业链精准布局,延伸拓展一批关联性强、对补齐产业链具有关键作用的配套项目。

如果说壮大新兴产业是做优增量,那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则是盘活存量,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二者缺一不可。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传统产业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认为,只有将产品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传统产业才有望走向中高端。

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比赛服正是安踏自主研发的。据称,这款比赛服防切割,3D立体裁剪还能减少运动阻力。这一突破,离不开安踏的创新研发投入。

“传统产业企业不能忽视对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说,盼盼食品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营销,进行市场快捷配置,并携手盛大网络、联想科技等知名品牌,加强与消费者直接互动,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促进了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石狮市大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培榕表示,中国是服装生产、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但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还不多,相比技术,管理创新更为欠缺。“国际品牌往往能运用大数据分析销售、库存、产品情况,快速反应,我们在这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代表、委员们认为,传统产业绝非夕阳产业,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积极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找对转型升级路子,传统产业将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优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