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2月27日晚,名戏名家唱上元(一)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举行,王少媛、冯咏梅、单仰萍、胡锦芳、魏海敏等“梅花奖”获得者先后上场,为观众献演了一场精彩大戏。

5朵“梅花”同台绽放 名戏名家泉州聚首唱上元

昆剧《雷峰塔·断桥》 (张九强 摄)

这场演出是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2018元宵演出周的重要内容,由市文广新局主办,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承办。整场演出由梨园戏、莆仙戏和滇剧传统曲牌合奏演奏拉开序幕。

5朵“梅花”同台绽放 名戏名家泉州聚首唱上元

莆仙戏《千里送京娘(阳送)》(张九强 摄)

3朵同届“梅花”20年后再相聚

来自福建省莆仙戏剧院的梅花奖获得者王少媛献演了莆仙戏《千里送京娘(阳送)》,让人充分感受了该古老剧种独特的韵味,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感谢泉州在元宵佳节搭建如此好的平台,让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种同台交流。”云南省玉溪市滇剧院院长冯咏梅首次将滇剧带来泉州交流,她是第1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据悉,此次同台演出的王少媛和单仰萍也为第17届“梅花奖”获得者,她们于1999年获奖,20年后再次相聚实在令人感动。

来自上海越剧院的单仰萍是泉州戏迷的老朋友了,她去年刚来泉州献演,此次她为泉州戏迷带来了越剧《红楼梦·黛玉葬花》选段。这是单仰萍的拿手好戏,其精湛的演出将“林黛玉遭到怡红院的闭门羹后,见落英缤纷,感怀身世,以花喻人,借花自喻”的境况演得淋漓尽致。

5朵“梅花”同台绽放 名戏名家泉州聚首唱上元

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 (张九强 摄)

京剧昆剧“大咖”压轴上演

此次演出还迎来了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胡锦芳,此次她带来了昆剧《雷峰塔·断桥》,尽管胡锦芳已是七旬老艺术家,但她上台后仍气场十足。

胡锦芳自退休后尽心尽责投入戏曲人才教育培养工作,作为表演指导,曾涉及昆、京、锡、扬、越、评、豫、桂、赣等剧种。“这是我首次来泉演出,没想到泉州的观众如此热情,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戏曲之乡。”胡锦芳说,梨园戏与昆剧艺术特色相近,在表演上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梨园戏年轻人才的培养更是值得全国地方剧种学习。

演出最后由北京京剧院献演的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选段压轴,“梅花奖”获得者魏海敏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京剧的独特魅力,演出过程中掌声四起。

“此次名戏名家唱上元吸引了众多‘梅花奖’获得者来泉交流,他们不仅带来各个剧种的优秀剧目,还将他们高超的表演艺术和精神带到这里,将他们的戏‘魂’留在古城。”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说,经过多年打造,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元宵演出周已经成为饮誉全国戏剧界的文化品牌,今年首次尝试邀请全国名家带来名戏与广大戏迷共享。今后,还将继续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更多戏剧精品聚泉交流。(记者 陈智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