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中国网2月27日讯 (记者 胡永平)国家卫生计生委2月27日上午召开例行发布会,邀请多位代表委员谈健康中国建设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表示,我们国家的公共卫生援外“规模初显”能够整建制组队。同时,卫生援外从过去的单一的建设项目,转变为理念交汇、设计系统、人力资源培训、培育流行病学现场和实验室并重,应急救援和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援助模式。

董小平说,2014年西非三国暴发了埃博拉疫情,我国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在国家卫计委的统一领导下,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为核心组成了多批次的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培训队伍奔赴疫区,为埃博拉的疫情控制和消除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是进入疫区最早的国家,仍然持续派遣专家工作在塞拉利昂,目前有11人,是在塞工作时间最长的公共卫生援助队伍之一。

十九大以来,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出发,在部委级成立了援外部际协调卫生分委会,制定了一系列援外工作方案。全面参与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设,落实“两个一百”重大医疗卫生研究措施。

董小平指出,2016年,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全球公共卫生中心,正在不断扩大和完善工作内涵。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是,我们国家的卫生援外从过去的单一的建设项目,比如帮忙盖医院,或者单一的某项技术援助,到如今的理念交汇、设计系统、人力资源培训,培育流行病学现场和实验室并重,应急救援和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援助模式。

董小平强调,它不仅仅是传染病关口前移,保障国内公民和在外公民的健康需求,更是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实施崇高人道主义的需求。虽然我们取得一些进步,但是差距仍然很大,要完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当中提出的规划目标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