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集纳多方智慧 管好共享单车

福州上下店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资料图)  

海峡网1月29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林丹/图)眼下,共享单车因绿色、环保、健康,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得以在福州等城市街头迅速推广投用,而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不少损坏、废弃的共享单车还成了城市垃圾。

面对新事物,政府该如何“接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两会期间,如何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和谐程度,成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共享单车投放过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驻福州市场的共享单车平台有7家,根据各家共享单车企业上报的数据显示,福州地区的共享单车高峰时期曾一度达35万辆。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城市的共享单车容纳量,可参考用常住人口的数量除以150~200,按福州常住人口近800万人来算,福州市场的单车投放数量,为5万辆左右。按此计算,福州的共享单车已严重过量。

定点定量定人 管好共享单车

针对共享单车过量投放,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省人大代表刘鹏飞提出建议,要提高共享单车投放准入门槛,规定企业要根据投放单车总数,配置相应比例的服务保障人员,明确当地最大投放数量,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

已投放的共享单车,该如何更好地管理?“建议各社区和共享单车运营商协商制订‘三定’方案,包括定点、定量、定人。”刘鹏飞表示,定点就是各社区分别划定共享单车投放点位和存放点位,施划停车线,划线区域以外全部为禁停区;定量则是确定数量,根据地区实际承载力和群众需求,以社区为单位,统筹规划地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超出投放量的车辆要清理完毕;定人方面,除了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确定运维工作负责人外,社区建议设片长(负责整个社区)、段长(负责路段)、点长(负责点位),配合管理和摆放车辆。

借大数据力量 创新社会治理

创新社会治理,单靠政府一方力量远远不够,就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有委员想到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共建共治。

“可安排志愿者对共享单车停放做辅助管理,在志愿者队伍的培养上下功夫,创新社会治理。”省政协委员郑莉认为,可安排志愿者到实地调研,实时记录市区各繁忙路段的共享单车使用情况,掌握停放的规律,给社区、共享单车企业制定后期管理计划提供参考。

创新社会治理,除借助人的力量,还有代表认为,需借助大数据分析等科学手段。

“此前,有共享单车企业宣布上线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向政府开放,这是一个提升管理的好契机。”省人大代表刘鹏飞还表示,据介绍,通过该平台可传递车辆投放数据、分布图等信息,管理部门借助该平台可提高政企共治运维效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