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至10月,省委巡视组对福州市台江区、罗源县、龙海市、漳浦县、石狮市、晋江市、宁化县、明溪县、仙游县、上杭县、长汀县、福鼎市、柘荣县等13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对省统计局党组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于伟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严肃反馈、及时移交、做好通报、督促整改,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动力。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罗源县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罗源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县委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站位不够高,总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够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有的未整改到位。

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

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导干部廉政表率意识淡化,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巡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干部调配不够规范,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

工程建设违规问题突出,土地出让管理不规范,扶贫领域存在违规问题。

福州台江区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福州市台江区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政绩观出现偏差,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治维稳工作目标责任制不够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主要问题没有整改到位。

思想建设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部署检查浮于表面;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巡察工作基础薄弱。

绕道旅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赠送礼品、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

超规格配备干部,部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行政事业单位缺编与聘用大量编外人员问题并存。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突出,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大额采购和街道经合社管理不规范。

省统计局党组

省委巡视二组“机动式”巡视省统计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净化政治生态不够,个别班子成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搞“小圈子”;党组决策不规范、不慎重,有的决策“朝令夕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对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认识不够到位,整改不够严肃、不够稳妥。

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相互批评不够;机关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形在神不在”。

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对个别违纪问题的处理宽松软。

违规使用专项经费购买礼品,个别领导干部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干部选任工作发扬民主不够,部分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

仙游县

省委巡视二组巡视仙游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县委决策机制不够规范,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环保问题整改、信访化解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全面、彻底。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到位。

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不够,责任制检查结果运用不够充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滥发征地拆迁奖金补助,有的机关违规公款购买商业保险,有的县领导弄虚作假领取出差补助。

干部选任工作不够严谨,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任社团法定代表人。

个别县直单位“白条”入账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推销个人出版的书籍,国有资产出租、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漳浦县

省委巡视三组巡视漳浦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贯彻落实上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茶)场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扶贫等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深入。

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尚未转入常态化,“村霸”整治不够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巡察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突出,违规公款消费、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依然存在。

用人标准把关不够严格,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够规范,执行“凡提必核”不够认真,超职数配备干部。

有的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插手工程项目建设;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土地出让、征地收海、矿产开发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龙海市

省委巡视三组巡视龙海市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够充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够到位,发展民生事业措施不够有力,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尚未常态化制度化,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对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不够严格。

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执纪审查力度不够;巡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违规参加高收费培训、违规摊派款项、违规公款消费、公款旅游等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不作为问题仍然存在。

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干部“带病提拔”时有发生。

部分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国有资产监管、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上杭县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上杭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县委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部分县直单位党组未能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县直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

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巡察工作力度不够。

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问题突出。

整治“三超两乱”和领导干部社团违规兼职不够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存在廉洁风险,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管理存在漏洞,扶贫领域问题突出,有的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参与民间借贷。

长汀县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长汀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对巡视工作不够配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有的整改不到位。

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问题突出。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执纪审查不够严肃;巡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违规公款吃喝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仍有发生。

干部选任过于频繁且调整面过大,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清理领导干部社团违规兼职不够到位,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违规操作,土地出让、物资采购、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突出,有的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参与民间借贷。

福鼎市

省委巡视五组巡视福鼎市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精准扶贫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基层党的建设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

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力度不够,巡察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漏洞多。

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不到位。

项目指挥部名目繁多、监管不力,土地出让领域问题依然存在,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有的单位财务管理混乱。

柘荣县

省委巡视五组巡视柘荣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突出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虚化弱化,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不落实,“村财乡(镇)管”形同虚设。

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够,执纪审查宽松软,巡察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公务接待管理漏洞较多,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清理领导干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不到位,超编制配备干部问题仍然存在,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项目指挥部管理问题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监管、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石狮市

省委巡视六组巡视石狮市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政绩观存在偏差,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和创新发展理念等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

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内制度不严格,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现象严重。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不足,对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和开展巡察工作力度不够。

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职人员接受民营企业安排外出旅游问题突出。

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单位编制职数控制不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清理领导干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不到位。

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晋江市

省委巡视六组巡视晋江市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贯彻绿色和创新发展理念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非公企业党组织“空壳化”现象严重。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对巡察工作还不够重视。

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使用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有发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宴席的风气尚未遏制。

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执行编制职数政策不够严格,有的单位长期大量聘用编外人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清理领导干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不彻底。

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宁化县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宁化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统筹发展的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紧,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

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失责缺位;纪委“三转”明显滞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巡察震慑作用发挥不足。

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公车管理比较混乱,公车私用、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违规公款消费、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

部分县直单位招聘优亲厚友、近亲繁殖,社团管理问题突出。

财政资金管理、扶贫资金使用不够规范,土地出让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明溪县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明溪县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县委解决发展难题、突破薄弱环节的力度不够大,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党管人才、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等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九届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责任追究偏轻偏软,巡察震慑作用发挥不够。

有的单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消费屡禁不止。

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偏宽偏松,部分单位超职数超编制配备干部。

财政预算管理不够规范,专项资金监管、国有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对巡视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视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