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至9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员会、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省委信访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办公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福建社会科学院、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日报社)、省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省工商业联合会等30个省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对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邵武市委、连城县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巡视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尤权强调,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政治巡视战略作用,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运用好巡视成果,严肃反馈,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件件有着落。要认真谋划好十届省委巡视工作,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的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发挥审判职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作用不够充分,有效破解难题的工作效率还不够高,服务群众和基层不够到位。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还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深入。存在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谋私以及执行款滞留的现象。纪检监察机构 “三转”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部分干警公款旅游,“文山会海”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不到位,干部调配不够及时。部分诉讼费未及时收缴,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工程项目违反招投标规定。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一组巡视省委政法委员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适应新形势推进政法工作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地方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统筹协调政法各部门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业务、轻党建,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深入,压力传导有所弱化;动真碰硬、监督执纪问责乏力。存在借会议培训之机外出旅游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存在廉洁风险,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省委控编减编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解决机构编制的突出问题不够担当。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完善;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动议选拔干部,未经批准破格提拔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即提即退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深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二组巡视省政协办公厅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抓大事议大事不够,落实省政协党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党支部未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执纪问责还不够有力。公务接待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一些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政府采购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比较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聚焦主业不够突出,对省直机关党的工作统筹谋划力度不够、分类指导不到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比较混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违规购买购物卡和提货券,公务接待管理不严,公款出国(境)管理不规范;个别直属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私设“小金库”。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三组巡视省委老干部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署不够有力,推进老干部“两项待遇”落实不充分。思想教育针对性不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不规范,推进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严。借公务差旅之机组织旅游,财务支出把关不严,个别干部违规使用公车,直属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所属的学会、协会等社团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一些学会、协会未按规定建立党组织。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力。违规借用、占用车辆;个别下属单位超额发放绩效工资,长期违规购买烟酒茶,违规发放补助和奖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购买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挤占专项资金用于行政经费开支。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四组巡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个别党支部未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比较松散,教育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下属单位超绩效总量和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的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财务管理不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对外经营、采购。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委统战部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部务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多,对统战系统的工作研究和指导较少。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格,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机关纪委履职能力偏弱,驻部纪检组“驻”的优势发挥不够。超标准报销住宿费,转嫁接待费,违规发放补贴。干部选任不够规范。个别财务制度不合规,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五组巡视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对机关党建不够重视,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个别领导干部长期未交纳党费,“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纪检机构不健全,处理违规问题偏软偏轻。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资金管理不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委信访局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问责乏力。超标准、超范围办会,转嫁部分会议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品、接受超标准接待安排、向基层转嫁差旅费用、使用虚假票据报销、乘坐头等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党的工作重视不够,党组会议多数与办公会议套开;经济发展研究及决策咨询服务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长期重业务、轻党建,领导干部党员意识不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流于形式、未按时换届,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管理宽松软;机关纪委未能认真监督执纪问责。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送礼,超标准接待。财务管理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六组巡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不重视抓党的建设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机关党委未按时换届,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宽松软;机关纪委未能认真监督执纪问责。违规公款报销手机话费、同城接待、发放奖金,公款旅游。财务管理不严格,公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委宣传部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提出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的实效性措施不多,贯彻文艺“二为”方向成效不够明显。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党的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纪检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驻部纪检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机关纪委履责不够有力。超标准接待,违规公款赠送礼品,公车私用、运行费用较高,个别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干部选任不够规范,部分中层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别干部违规兼职。一些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采购管理比较混乱,资产管理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七组巡视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大局意识有待加强,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机关党组织建设松散,“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落实,部分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运用财政资金为个人作品办展、出版、装裱等存在较大廉洁风险;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失之于宽松软。公款购买高档茶叶酒水,违规在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公款旅游,“四风”问题整治不到位。个别中层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对外投资,下属协会收费、资金管理混乱;部分工程项目违规操作;资产管理较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八组巡视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日报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个别子报的政治意识不够强。一些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对辞(离)职党员管理不到位,有的党支部建设薄弱。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下属主要企事业单位均未设置纪检监察机构,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偏宽偏软。公款旅游,违规公款送礼,违规配备公车,出国执行公务以因私名义规避审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领取奖金。超职数、超规格、超范围配备处级干部,增设机构、擅设非领导职务岗位,个别领导干部未经批准兼职,对下属企事业单位招聘录用人员监管缺失。有的合作开发项目存在廉洁风险,广告经营违纪违法问题突出。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八组巡视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发挥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基地的职能作用不够充分。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对党支部建设工作部署多、抓落实少,对党费的交纳、管理督促指导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监督力量较弱。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擅自更改上级人事任命。财务管理不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八组巡视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在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方面的领导作用不够突出,责任担当不够,职教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优势不够凸显。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费交纳不规范,对辞(离)职党员疏于管理。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违规购买使用购物卡,违规发放餐费补贴,在下属单位列支接待、礼品等费用。财务管理不规范,社产出租存在廉洁风险。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九组巡视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费交纳普遍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变相发放福利,公车管理混乱,公务接待不规范,个别干部违规领取授课费、补贴,下属单位超额发放绩效工资、违规发放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存在“近亲繁殖”现象。惠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经营管理廉洁风险大,公用周转房管理混乱。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九组巡视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三为服务”办院方针不够有力。重业务、轻党建,未按标准交纳党费,作风建设不实。主体责任重部署、轻检查落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违规发放补贴,超发绩效工资,公务接待不规范,课题经费违规报支。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专业技术职称聘任随意性大。科研课题管理存在廉洁风险;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监管缺失,违规设立“账外账”。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九组巡视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凝聚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政治敏感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机关党建工作长期处于空转状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借评奖之名变相普发福利,有的领导干部违规领取稿酬、兼职取酬。执行组织纪律不严肃,擅自设立机构。资产采购和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宽松软现象。部分干部违规领取专家评审费,个别干部违规购置福利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挤占、挪用专项工作经费,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不严。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未落实;党建工作流于形式,支部换届不及时;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违规发放福利、报销差旅费。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组巡视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会议多、文件多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党组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较少,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部分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个别干部涉嫌违规购买房改房。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公务接待不规范,会议管控不严。违反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有的领导干部在协会违规兼职。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一组巡视省总工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去除“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效果不够明显,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体现不够鲜明,在普惠职工、精准帮扶、维护权益等方面发力不够。未按规定交纳党费,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省委“五抓五看”缺乏有效管用措施,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纪检机构对违规违纪问题查纠力度偏弱。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个别干部借公务之机绕道旅游。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适应工会组织特点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物资设备采购、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一组巡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委员会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有力,“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对党员干部参加专项教育要求不严,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费使用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会议费、培训费管控不严。干部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个别干部在兼职的协会违规领取补贴。机关和所属协会混为一体,违规到所属协会报销费用,违规占用所属协会办公设备。公共资源未通过市场化方式配置。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一组巡视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到位;妇联及妇女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现象。思想建设抓得不够紧,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党费收缴、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疏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纪检机构主责主业不突出。出国(境)购赠礼品手续不完整。退休干部在社团违规兼职取酬清理不到位,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未能专款专用;下属单位国有资产账实不符,资产处置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违规采购物资。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二组巡视省委党史研究室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抓大事议大事能力不足,主责主业担当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贯彻上级部署滞后。重业务、轻党建,一些党员干部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些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滥发奖金、补贴、福利,“三公经费”控制不严,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干部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不够重视,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纪念馆工程建设不规范,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二组巡视省档案局党组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缺乏责任担当。重业务、轻党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生活形式化、平淡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以批评教育代替党政纪处分;机关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程建设资金审核把关存在漏洞,项目招标、采购违规,固定资产长期未入账管理。

省委省直部门巡视十二组巡视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校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凸显,聚焦主业主课不突出,智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重业务、轻党建,理论学习教育“高举轻放”,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一些党员干部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文山会海”问题依然突出;个别下属单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选任“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处级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财务管理不严格,科研项目管理、经费使用不规范。

省委专项巡视一组巡视“回头看”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对中央和省委推进国企改革、加强国企党建的方针政策贯彻不到位,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未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突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纪委“三转”不到位,主业主责不突出。接待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公务车辆维修不规范。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原材料和物流服务采购存在权力寻租空间,个别建设项目未公开招投标。

省委专项巡视一组巡视“回头看”连城县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县委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领导不够有力,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力,以上率下抓党建的导向和氛围尚未形成。县直机关党建边缘化、形式化、庸俗化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转化成效不明显,有的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落实省委“五抓五看”有效管用措施不多;土地征收出让、工程项目建设、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问题反映强烈;“为官不为”问题比较突出,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多发。“四风”整治不够有力,私设小金库、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执行组织纪律不严,顶风超配干部。

省委专项巡视二组巡视“回头看”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业务、轻党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不到位;未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规发放补贴、公款送礼,接待费总量偏高。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违规问题较多。

省委专项巡视二组巡视“回头看”邵武市委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够到位;对上级部署的“两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不力。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落实,部分单位党员未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务公开形同虚设。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审查不够有力。违规公款送礼现象依然存在。违反程序提拔任用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土地开发违规;推广太极拳活动存在片面性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

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视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闽巡办)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