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长江云报道 记者4日从武汉市文化局了解到,第六批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天对外公布。29项传承悠久、地域特色鲜明,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突出的非遗项目榜上有名。这些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7大类。至此,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到167项。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据了解,此次评出的29项非遗项目的一大特色就是汉派地域特色浓郁。如:武汉童谣、黄陂僵狮子习俗、武汉糖画、武汉黄焖元子制作技艺等项目都一一入选。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文史专家董玉梅以武汉童谣为例,向记者介绍,这29个新的非遗项目一定意义上代表了武汉的城市文化,是武汉城市的文化符号:“武汉童谣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它必须是用方言来唱,用我们地方方言来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它实际上保存了我们地方历史当中的某个片段,这种地域性是地方历史的展现。”

此外,本次公布的名录项目中,涵盖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老字号饮食类的传统技艺项目,如武汉五芳斋汤圆制作技艺、新洲汪集鸡汤制作技艺、武汉老谦记传统豆丝制作技艺等,都是伴随着武汉人成长和回忆的老味道,可谓“舌尖上的非遗”。武汉五芳斋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支部书记龚学平介绍,五芳斋汤圆制作技艺能够入选此次非遗得益于他们多年来对传统工艺的严格坚持:“配制馅料必须严格把控比例和投放时间,芝麻必须先泡再炒,吊浆依然沿用传统的石磨法,糯米必须浸泡4个小时以上。此外,无论是包汤圆还是制作叠式汤圆手法都是各有讲究。”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汉共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57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97人,各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7个,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4个。武汉黄陂区、汉阳区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周梦 通讯员付成荣 责任编辑 彭云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