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三湘荟萃传遗韵,四省交融谱新章。”2017年12月23日-24日,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在湖南长沙举行。苗族鼓舞、侗族芦笙、城步吊龙、土家摆手舞……精彩纷呈的四省民俗展演喜迎八方来客,共庆四省非遗的第三个华诞。

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亮相湖南长沙

湖北省文化厅领导观摩汉绣展台

此次在湖南省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举办的非遗联展,根据2012年签署的《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湖南、江西、湖北、安徽四省文化厅决定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四省非遗联展活动,此前已在湖北和江西成功举办了两届。

本届联展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共包括9大板块活动,展区面积达2800平方米,汇集了来自湘赣鄂皖四省的61个非遗项目、113名传承人和2000余件展品。我省精选了汉绣、老河口木版年画、武汉剪纸、通山木雕、英山缠花、麦秆剪贴、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来凤漆筷制作技艺、蕲春艾灸疗法和青铜镜修复及复制技艺10个凸显湖北特色、极具楚式韵味的非遗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展览。传承人们展示了精湛技艺并邀请观众体验互动,让湖南观众零距离感知湖北非遗魅力。

武汉剪纸传承人刘国瑞制作的立体剪纸“昆虫标本”、微型剪纸“熊猫”和手撕剪纸“邮票”因其以假乱真的外形吸引了大批观众一探究竟。湖南经视对其进行了采访拍摄。

“妈妈,我想买这件披肩,你给我买件吧!”一个小女孩趴在汉绣展柜边哀求着她的妈妈。她想要的正是展柜中展示的王子怡老师的汉绣精品“东方美韵”。人们对传统文化之美的向往是跨越年龄的,这充满历史韵味的美吸引着老老少少的目光。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非遗+扶贫”主题论坛,我省蕲春艾灸疗法的代表性传承人韩善明受邀出席了论坛,并作为唯一一位传承人代表发言。

12月24日晚,李子健美术馆内热闹非凡,第三届湘赣鄂皖非遗联展闭幕式在此拉开帷幕。伴着我省长阳山歌代表性传承人王爱华高亢嘹亮的演唱声,湖南省文化厅将四省非遗联展活动展旗传递给安徽省文化厅,此届联展完美落幕。2019年第四届四省非遗联展我们再相聚。

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亮相湖南长沙

韩善明参加“非遗+扶贫”主题论坛

第三届湘赣鄂皖四省非遗联展亮相湖南长沙

湖北省展厅现场人流如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