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山西的上党梆子《闯幽州》、河北的四股弦《忠保国》、山东的五音戏《墙头记》、河南的大高调《跑汴京》……11月17日至25日,由河南省文化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化厅协办的“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河南省安阳市举行。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邀请流布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的剧种(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主)参加展演。其间,来自河南、山西、河北、山东9个院团、550多名演职人员演出传统戏剧18场,取得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处,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交流频繁,传统戏剧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民众对于传统戏剧有着深厚的情感。开幕式当天,濮阳豫剧(大高调)艺术中心的《跑汴京》进行首场演出,全场座无虚席,2000名观众不顾严寒从头看到尾。前来观看演出的不仅有安阳市内群众,也有很多的外县,甚至从河北、山西和山东赶来的戏迷们。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运作模式新颖,通过搭建跨区域展示平台,组织四省国家级非遗优秀剧目,采取集中展演推介的方式,突破以往传统戏剧,特别是县区非遗剧种“足不出县”“影响仅限一域”等瓶颈问题,极大地推动了传统戏剧的区域交流和传播,对传统戏剧保护和传承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据统计,9天的演出累计有3万余人次前往现场观看,多家网络平台对全国的戏迷朋友进行现场网络直播,受益群众超过160万人次。在传播形式上,最大的特色就是通过剧院“演出+网络直播”的推广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以往剧场演出观看人数少,受众范围窄等瓶颈,实现了场内场外无缝连接,观看人数呈几何级别增长。每场演出过程中,近2000座位的安阳大会堂场场爆满,在现场设置的3台摄像机,对每场展演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其中,河北省武安市平调落子剧团演出的《福寿图》创网络直播收视新高,达到了7.45万人次。

所参加展演的18场24个剧目,各有特色,技艺精湛,既有雄壮激烈的《无佞府》《闯幽州》《金水桥》《忠保国》等大戏,又有充满生活气息、诙谐讽刺的《王小赶脚》《墙头记》《姊妹崖》等民间小戏;既有弘扬传统爱国思想的,又有歌颂向善品德的,突出表现了晋冀鲁豫地区多年沉淀的戏曲精华。传统戏所散发的民族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精神,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强烈共鸣:“传统戏剧好看、好听、有味道!”

展演期间,文化部非遗司以及四省非遗处还组织召开了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交流探讨新时期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和发展路径,使现场展演活动与座谈研讨、交流、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和影响。“首届展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将传统戏剧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促进了晋冀鲁豫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艺术的交流、传承保护与发展。”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孙鹏说。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