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台海网3月30日讯 2023年第一季度,智联招聘发布《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展示国内38个核心城市1企业的招聘薪酬水平。报告除展示一季度薪酬水平外,还分析了重点城市、重点行业、重点职业和不同学历的招聘薪酬变化,为企业、求职者了解市场情况提供参考。

从薪酬同比增速来看,旅游服务岗位薪资加快增长。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以及春节前后居民出行上升,旅游市场逐步回暖,游客出游人次等出现大幅增长,带动导游、讲解员、旅游顾问、旅游策划、计调、预定票务等岗位人才需求火爆,今年一季度旅游服务相关职业薪酬同比上涨,总体较去年同期上升8.9%。

微信图片_20230330112152

本季度,硬件开发(7.1%)、电子/电器/自动化(7.1%)、芯片工程师(6.1%)、机械设计/制造(6%)等技术岗位薪酬也增长较快,配送理货、家政服务、物流管理等生活服务类岗位也进入招聘薪酬同比增速TOP10职业。

微信图片_20230330112147

从学历要求看,本季度薪资水平仍然呈现学历要求越高,招聘薪酬越高的特征。要求博士学历的岗位平均招聘薪酬最高,为30578元;要求硕士学历的岗位次之,招聘月薪17983元;要求本科学历的岗位月薪为13117元;要求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岗位平均薪资则在万元以下,其中,大专为9242元,高中为8135元,初中及以下为7424元,不限学历岗位的薪资为8528元。

薪酬变化方面,高学历门槛岗位薪资领涨。一季度,要求博士学历的岗位薪酬同比增长5.1%,硕士(-0.5%)、本科(-2.3%)、大专(-1.1%)、高中(-1.2%)则低于去年一季度,要求初中及以下学历和不限学历的岗位薪资同比分别增长1.4%和1.8%。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企业越来越注重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竞争力,核心研发和关键技术岗位的学历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博士人才的需求在急速增长,博士学历门槛的岗位薪资水涨船高。

从各学历要求岗位的薪酬差距来看,博士相对硕士学历的薪资优势最大,且继续扩大。今年一季度,博士学历薪酬较硕士学历高70%,该差距要大于硕士/本科(37.1%)、本科/大专(41.9%)和大专/高中及以下(19.2%)。同时,博士与硕士学历的招聘薪资差距有明显扩大,同比去年提升9.1个百分点,硕士与本科学历的招聘薪资差距同比也略上升2.5个百分点,本科/大专、大专/高中及以下的薪酬差距则同比略降。总体来看,尽管硕博毕业生规模不断扩大,“学历贬值”话题受到大众关注,但薪酬数据显示,研究生,尤其是博士学历的教育投资回报仍在上升。 (李小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