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今年63岁的林阿姨来自南平浦城,患糖尿病已有20年了。“刚查出糖尿病的时候,我没把这个病当回事,医生叮嘱的内容也没好好做。”多年来,林阿姨血糖控制不理想,身体发出了多种警报。其中,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找上门来。

“眼睛看东西慢慢变得模糊,后来还感觉眼前有蚊子飞来飞去。”林阿姨说,6年前才去医院检查,先后做了玻切手术和白内障手术。然而,由于眼底状况不佳,术后她的视力仅能达到勉强视物。

上个月,林阿姨的右眼玻璃体再次出血,几乎看不清,但由于其双眼都做过手术,病情也较为复杂,辗转多家医院,结果不尽人意。儿女觉得母亲还未享受晚年生活,如果眼睛看不见,那将会让她失去生活的信心。为此,不放弃求医希望。

了解到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有着强大的专家技术实力,对疑难眼病的诊疗经验丰富,儿女毫不迟疑带着林阿姨前往就诊。

“您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糖网引起的玻璃体积血,有可能是新生血管膜引起的出血,手术难度大,但治疗还是有希望恢复的,我们一起努力吧!”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郑宏华博士详细检查过后说道。听闻,林阿姨及儿女重新燃起了希望,恳请郑宏华主任尽快安排手术。

阿姨20多年“甜蜜”在身,竟成了眼睛的负担!541

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郑宏华博士向林阿姨解释病情

反复查看林阿姨的各项检查指标后,郑宏华主任带领眼底病团队制定了科学、缜密的手术方案,并顺利为她右眼施行“玻璃体切除+视网膜表面增殖膜剥除+视网膜激光术”。术后一周,林阿姨复查时视力已由眼前手动提升至0.5。

和林阿姨一样,大多数人会忽视糖尿病,是因为这个病本身并不可怕,诸不知真正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和最严重的眼部病变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破坏性最强,不仅会带走患者的视力,甚至夺走眼球。

早期糖网一般不影响视力,患者难以自我察觉;当患者自觉视力下降,来眼科门诊就诊时,病变往往已处于晚期了,进行治疗也只能维持现有视力,难以逆转。郑宏华博士强调糖网致盲不可逆,必须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研究发现,患糖尿病的时间越久,发生糖网的几率就越高。因此,在确诊患有糖尿病的第一时间,患者就应当进行眼底检查,并至少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如果已发生糖网,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

阿姨20多年“甜蜜”在身,竟成了眼睛的负担!974

此外,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郑宏华博士还提醒糖网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剧烈对抗性运动以免引起眼底出血,加重视网膜病变和视网膜脱离;外出游玩,尤其是夏季,眼睛做好一定程度的防护工作,可以带遮阳伞、遮阳帽、墨镜,避免紫外线对眼睛的直接照射。(通讯员 陈雪彬)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