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中国武夷埃塞俄比亚分公司积极梳理分析各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将阿伊凯勒项目部阿特巴拉河桥的建成使用作为重点惠民任务,积极采取措施加紧推进桥梁施工,以便更早惠及两岸4个城镇近1.3万居民的出行。

让“牵着麻绳过河”成为历史

数经波折架民生桥梁,实干笃行为造福一方——中国武夷阿特巴拉河桥施工纪实

雨季前夕当地居民趟水过河

阿特巴拉河桥位于阿姆哈拉州北贡德尔市的阿依凯勒镇和马萨罗镇之间,横跨阿特巴拉河。阿特巴拉河为青尼罗河重要支流,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每年雨季,从贡德尔地区汇聚奔涌而来的洪水,让居住在河两岸4个城镇近1.3万多的居民常常望河兴叹。

为确保能在赶集时贩卖多余的农产品并采购生活物资,当地居民有的选择走10多个小时的山路,有的则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仅靠着一条连接两岸的麻绳过河,由于水势湍急,每年泛滥的洪水都会淹死数十人,冲走近百头托运粮食的毛驴和其他牲畜,给当地居民造成了巨大的情感伤痛和财产损失。这条河是他们的“母亲河”,同时也是承载着他们悲伤记忆的“伤心河”。

2023年1月4日,随着项目阿特巴拉河桥梁护栏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毕,标志着两岸居民“牵着麻绳过河”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一筹莫展的“情怀”

年轻的项目经理田庆彪同志,大学主修桥梁专业,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深知该桥赋予当地居民的意义。他抱着“做一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的情怀,在项目之初就带着项目团队,将该座桥梁作为项目施工的重点工程,积极推动地址勘探、图纸设计、便道施工等前期工作,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6月终于具备桥梁施工的条件。

数经波折架民生桥梁,实干笃行为造福一方——中国武夷阿特巴拉河桥施工纪实

施工前地质地貌情况

从桥梁大国出来的工程师们,见惯了中国的大江大桥,面对这座只有几十米的三跨小桥,由于条件所限,也不得不郑重其事,认真对待。施工之初,施工难点在于河流水流量较大,无法形成有效的施工作业面。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经项目部研究分析,决定采用分跨施工。尽管受条件所限,但大家还是信心满满,有信心可以在半年之内完工。

数经波折架民生桥梁,实干笃行为造福一方——中国武夷阿特巴拉河桥施工纪实

桥梁桥台处土方施工现场(摄于2020年6月)

2020年6月开始桥梁桥台处土方施工。2021年6月完成桥梁第一跨施工任务后,由于埃塞市场水泥紧缺且雨季雨量大,施工被迫按下暂停键。2021年6月,一切准备就绪后,项目部开始恢复桥梁的施工,但同年8月,受埃塞内战影响,桥梁的施工不得不再次停滞;2022年1月底,安全形势允许再次施工的时候,又面临埃塞市场水泥极度匮乏,一吨难求的情况,施工又不得不停下来。因为安全、材料匮乏等原因,该桥的施工多次暂停,让原来壮志满怀的工程师们也一筹莫展。

数经波折架民生桥梁,实干笃行为造福一方——中国武夷阿特巴拉河桥施工纪实

完工的桥梁第一跨(摄于2021年6月)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数经波折架民生桥梁,实干笃行为造福一方——中国武夷阿特巴拉河桥施工纪实

桥梁第二跨施工现场(摄于2022年5月)

阿特巴拉河桥的建设过程,就是对整个项目团队心理的磨砺的过程。

2022年12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终于完成桥梁最后一跨的浇筑施工。

该桥的施工历经数次波折,克服水泥匮乏、业主工程款支付紧张、内战撤离停工等困难,历经两年多才得以完工。项目所有参建人员除了感慨建造过程的不易以外,也为“做一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取信一个业主”的不改初心而欣慰。桥梁建成后,阿特巴拉河不再是两岸居民“伤心的母亲河”,那段无桥过河的苦难也已成为过去。集市上不再有诉说着过河痛失亲人和物资的悲伤,而是居民们自由交易取得收获的幸福笑声。

数经波折架民生桥梁,实干笃行为造福一方——中国武夷阿特巴拉河桥施工纪实

桥梁建成投入使用

随着桥梁的投入使用、道路的开放,当地人员物资流通更加方便有效,当地的农作物、牲畜等经济作物交易更加快捷,居民收入也有了长足的增长;当地居民与外界的联系更加便捷,视野逐步开阔。“要想富,先修路”的观念也更加深入当地居民的内心。

尽管历经风雨,但终见彩虹。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项目部将秉持初心,继续前行,争取实现项目全线通车,为公司和当地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