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开栏语

平凡孕育着伟大,奉献酝酿着崇高!每一位德高望重的专家都是从青年医师开始慢慢成长,需要时间积累,也需要自身不断吸收养分。好学、敢拼、乐于奉献,这是一个青年医生快速成长的唯一捷径。希望越努力越幸运,成为激励福州爱尔青年医师们“医”路前行的动力。

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代表着一份责任和担当,这是福州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代劭芬医生对自己职业的理解。从校园学医到临床医治患者,她深刻地认识到“人不是按照课本生病的”,期间的经历和感悟,让她立志从“医”而终。

代劭芬:深知“人不是按照课本生病的”,立志从“医”而终

正义感个性使然

走上医学路

代劭芬出生于甘肃,西北的广阔天地造就了她勇敢爽朗、爱憎分明的性格。她从小就很喜欢观看医生、警察、律师等充满正义感题材的影片。“小时候比较容易生病,一次次被治愈,让我更加崇拜医生。”代劭芬说,成为一名医生,为患者解除病痛,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怀揣着最初的热情,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医学,并进入甘肃中医药大学学习中西医临床医学。在急诊科实习轮转期间,她遇到一位年轻的车祸病人,尽管医护团队进行了很久的心肺复苏和抢救,但由于病情过于严重,患者最终还是没有抢救下来。她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生命的脆弱,“那一刻我的内心触动很大,更加坚定了从‘医’而终的治病救人信念”。

本科毕业后,为了打好坚实的医学基础,更好地实现理想,她努力备考,成功“上岸”。“经过全科轮转实习,在眼科那段时间,看到患者摆脱黑暗迎来光明,让我体会到医生极大的价值感”。2018年她如愿来到了喜欢的城市——福建福州,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攻读眼科学硕士。

代劭芬:深知“人不是按照课本生病的”,立志从“医”而终

读研期间,为了不断汲取学科前沿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她多次参加眼科论坛及眼科手术培训班。“在一次实操培训上,我有幸得到偶像翁景宁教授的指导和点播,原本多次未能‘解锁’的环节,一下子豁然开朗,快速‘通关’。”代劭芬说,翁景宁教授是福建省第一位眼科博士,十分仰慕他在眼科领域的造诣。

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代劭芬时刻关注各大眼科领域学术会议,尤其是翁景宁教授有授课的会议,她总会想办法去到现场,或者线上回看学习。

偶像力量和成长平台双促进

让所学落地开花

2020年,得知翁景宁教授加盟爱尔眼科,并担任爱尔眼科福建省区总院长,她就对爱尔眼科产生了兴趣,并做了深入了解。

她发现爱尔眼科“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这一使命与她从医的初衷完全一致;加之集团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可以令她快速成长;此外,福州爱尔屈光手术专科不仅由翁景宁教授领衔,还有着同步欧美的先进设备,优于国标的术前检查和周到便捷的术后复查流程……这些因素促使她在硕士毕业后,果断决定加入福州爱尔眼科医院。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是代劭芬对自己作为医生的要求。工作后,她加倍勤勉学习,遇到疑难或者复杂的病历,除了请教上级医生和翻书以外,经常通过笔记的形式记录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以期尽快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值得患者信赖的医生。

代劭芬:深知“人不是按照课本生病的”,立志从“医”而终

面对患者,她真诚耐心、关怀备至。有些在福州爱尔做完屈光手术的患者,没有家属陪同,代劭芬常常为他们买好午餐,还趁着陪同用餐之际,进一步了解患者的手术体验。

代劭芬:深知“人不是按照课本生病的”,立志从“医”而终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代劭芬用行动践行着对眼科医学的热爱,不论是在校亦或是工作期间,她都收获了诸多荣誉——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奖学金,研二获得“三好研究生”的称号;荣获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第七届全国“接诊沟通大赛”二等奖,第三届“EYE之声”青年医师英文病例比赛三等奖……

代劭芬:深知“人不是按照课本生病的”,立志从“医”而终

“遥遥医者长路,唯有披荆斩棘,不畏艰难,才能让自己更加光亮和锋芒。”在漫漫医学征途上,难免遇到挫折,代劭芬总是这般给自己打气。闲暇之余,她喜欢去海边走走,看看大海的波澜壮阔,释放压力、排解烦恼、调整状态,更好地在医路上前行。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青年医师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