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在我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高技术制造业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技术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通常依托高新技术进行研发、生产,近年来催生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在智联研究院“寻找下一个风口”潜力行业调研项目中,这些新兴行业受到众多职场人的关注。日前,智联招聘结合平台数据以及调研项目的统计结果,将15个行业作为研究范围(具体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硬件、通信/网络设备、船舶/航空/航天/火车制造、电气机械/器材制造、智能设备制造、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电子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以此洞察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发布《高技术制造业人才需求与发展环境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401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在假期方面,全年拥有3-5天带薪假期的员工占比最高,达到了27.9%,略高于全行业的26%;全年无休的员工占比为26.3%,与全行业水平持平。奖金方面,高技术制造业的年终奖发放情况相较于全行业更好,表示“没有年终奖”的受访者占比30.3%,低于全行业的37%。细分到具体行业来看,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名副其实的奖金大户,奖金在“50001-100000元”和“100000元以上”两个区间的占比分别为6.1%和4.3%,明显高于全行业总体的1.9%、1%。高技术制造业公司有升级企业年金、家人医疗保险等“新型”福利趋势。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352

针对“特殊福利”的调研,高技术制造从业者认为企业年金(8.7%)、家人医疗保险/基金(4.6%)、超高的工资(4.5%)是公司诱人的特殊福利的占比高于全行业总体。由此可见,高技术制造业的公司已经将福利从免费食堂、节日礼品等常规福利向对员工更有吸引力的“新型”福利升级。

微信图片_20220527085359

与特殊福利选项调查结果类似,对高技术制造业员工进行“最满意的公司硬件设施“进行调查时,选择升降办公桌等办公设施(4.8%)、健身房(3.7%)、影音室(1.5%)的高技术制造从业者占比高于行业总体。

居家办公或混合办公比例高于全行业,17.4%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从业者不打卡。办公方式上,高技术制造业居家办公(10.8%)、混合办公(6.5%)比例高于全行业总体的8.6%和5.5%。细分到行业来看,其中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居家办公或混合办公的占比达到了33.9%。这与工作性质相关,例如人工智能行业的研发等核心岗位,员工可以远程完成工作,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