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眼底病在眼科医院十分常见。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都不知道视力出了问题很可能是眼底的毛病。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指出,半数以上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做眼底检查,导致不少人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没有及早治疗,导致无可挽回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当眼睛发生一些轻微病变时不易引起注意,以为只是步入老年后正常的视力衰退现象,然而等到出现看不清、畏光、重影等症状时,很可能已经到中、晚期眼底病变阶段了。”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表示,此时已对视力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不仅治疗困难,而且治疗效果也可能会不尽如人意。

出现什么状况应该警惕?

1、视野模糊,眼花;

2、看一些标志或者阅读的时候很吃力;

3、看东西有重影;

4、一只或两只眼睛受伤了;

5、眼睛发红,而且一直不褪;

6、眼部有压力、酸胀感;

7、眼睛看见光斑或漂浮物;

8、直线看起来是弯的;

9、不能像以往一样看得清角落里的东西;

10、怀孕或者准备怀孕的糖尿病患者也应该进行散瞳眼底检查。

糖尿病为什么导致眼睛严重受损

有些人可能很奇怪,明明是糖尿病,为什么会导致眼睛失明?这些人对糖尿病的了解,还仅仅停留在血糖高的基础上。

而表现在眼睛方面,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慢性损伤,造成糖尿病患者视网膜微血管堵塞,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进而导致视网膜病变,造成视力严重下降,终将导致完全失明。

定期检查,早期治疗是关键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糖尿病患者的眼健康意识不强,没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福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副主任郑宏华博士强调,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控制好血糖,同时使用包括药物、激光、手术等现有治疗手段,可以让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保持较为理想的晚年视力,避免失明。

遗憾的是,很多人没能早期发现,即时发现了,也不能够规范地遵医嘱,定期复查。这是眼科医生难解决的问题。因为有些患者经过治疗,病情有些好转就不管了,也不复查。等到病情再反复,瞎了再来治疗就难了。十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坚持每年复查,病情会控制得比较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