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在杰里米·里夫金发布的《零碳社会》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要使全球经济脱碳,并用绿色电力和配套的可持续服务为其重新注入活力,那么就必须在20年左右的时间内迅速部署,扩大规模。

向零碳社会进行转型,开辟一条崭新、宽阔的绿色发展道路,已然是当今社会的一种共识。在今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当中,同样明确表示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创新驱动,SA光电的“转型梦”

成立于世纪之初的SA光电,是LED芯片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新一代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新贵。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整体产能的不断提升,SA光电亟需建设能够满足碳达峰、碳中和,乃至未来发展需求的新型厂区,以及能够保障供电需求的后勤保障体系。

由于半导体精密制造厂线设备需要UPS进行保障供电,因此对于UPS和电池有着大量的需求。但是现有的工频机UPS一方面存在效率低的问题,导致企业在电费方面的开支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有着谐波畸变严重的问题,容易出现因电压突变造成设备损坏等情况,对于产线的安全运行造成了一定隐患。此外,功率因数低和带载差让企业不得不采购更多UPS,这无疑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与此同时,SA光电原有的工频UPS所采用的铅酸电池,寿命一般在3-5年左右,到期之后就要全部更换。而在使用阶段,铅酸电池还需要工程人员定期进行全容量核对性充放电、定期检查内阻等参数、保持电池外表与工作环境的清洁干燥等工作,因此投入成本和维护工作量都十分庞大。

SA光电的零碳数智转型:数字为底,绿色能源为基

总而言之,“效率低、成本高”的工频UPS供电保障系统,对于SA光电的安全生产和长远发展已经产生了影响。面对现状,在相关政策指引的指引之下,SA光电携手华为数字能源,以数字化升级为基石,应用极简、智能、绿色、安全的“模块化UPS+智能锂电”解决方案,构建出了高可靠性、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智能的供电系统。

智能锂电UPS,SA厂线完成升级

升级伊始,SA光电从工频UPS入手,将其更换为华为模块化UPS。该UPS在30%至50%负载区间内,整流逆变效率高达96%以上,具有“轻载高效”的特点。而在成本方面,相较SA过去采用的工频UPS,每台智能UPS每年节省电费超过2万元,而这套智能UPS的总体支出,与运营10年所节省下来的电费相当,因此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支出成本,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在可靠性方面,模块化UPS功率模块、旁路模块、监控模块都可以支持热插拔,模块故障不影响整机运行,实实在在的提升了UPS供电系统的可靠性。

同时模块化UPS配套智能锂电系统其循环寿命可达5000次,并且10年内不需要进行更换,相比于SA原有的铅酸电池,智能锂电采用的磷酸铁锂电芯使用寿命提升了一倍。同时,磷酸铁锂电芯具有体积小且能量密度高的特点,节省了50%以上的占地面积,对于安装环境的要求大幅降低。一旦需要扩容,支持新旧电池混搭的特点,实现了无需更换全部电池也能轻松扩容的效果,解决了工作量大、投入高的问题,同样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此外,磷酸铁锂电芯具有高稳定性,在智能电池管理系统的辅助之下,能够根据电芯运行状况预测内部是否会出现短路危机,避免热失控,再配合三层BMS系统,能够有效保障锂电可靠性,实现柜级消防。

SA光电的零碳数智转型:数字为底,绿色能源为基

助推零碳建设,数字能源不可或缺

不难看出,SA光电通过打造高效、可靠的厂线智能供电系统,以数字赋能厂线升级,助推零碳排放,成功构建了数字化运维与智慧化设备驱动的“智”造厂线,以“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可靠”为关键词的智能制造厂线供电系统。而依托于全新的数字能源战线,SA光电也成为零碳未来构建的一杆标杆。

当“碳中和”、“碳达峰”的春风逐渐拂动,以数字技术、绿色设备为核心打造的千行百业智能链路,毫无疑问将成为未来企业、政府实现“碳中和”的基础工具。华为数字能源也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自身价值,深耕“零碳+智能”,助推千行百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 福州入选全国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