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及时代不断进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党建工作也已进入全新阶段。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只有不断完善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提高站位、坚定立场,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526223213.jpg

日前,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上,福建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信明详细介绍了南纺公司如何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变成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如何发挥国企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全力抗疫、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进复工复产、激励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的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典型案例。

强党建重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马信明说,南纺公司历届党委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全力打造具有南纺自身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1999年11月,中共福建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南纺、创四好”活动,学习南纺开创的“四个好”模式,即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个好机制、一套好制度。不仅如此,该公司党委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力、向心力、落实力,当好企业健康发展的“火车头”?马信明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坚强保证作用,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10526223218.jpg

自2016年起,该公司开始实施“退城入园”战略,投资建设“南纺高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将生产重心逐渐转向无污染、清洁化、低能耗的非织造产品,做强做大水刺卫材板块。2020年,南纺公司党委班子全力组织抢建口罩生产线,大力开发消毒湿巾、防护服水刺无纺布材料等防疫抗疫物资。与此同时,面对PU革基布市场极度萎缩,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有序退出市场需求低迷的传统纺织板块,平稳完成了染整产能调减和关停纺织厂,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微信图片_20210526223227.jpg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公司党委积极构筑科技创新体系,创建“福建省产业用纺织品重点实验室”“非织造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纺织品水刺非织造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走“产学研用”合作开发之路,与东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着力打造企业创新平台。“有了党建引领的强劲支撑,企业创新就有了澎湃动力。”马信明说,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知识产权授权专利58项,是七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铸品牌显特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

作为一家扎根闽北红土地上的国有纺织企业,南纺公司在50年的发展史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6223230.jpg

特别是近年来,该公司党委以下属11个党支部为依托,带领1500余名员工,全力推动企业二次创业,党建统揽功能愈发凸显。持续深化富有特色的南纺党建品牌建设,按照福能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了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三亮三比三提高”(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提高服务发展水平)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建融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效益、市场营销、节支降耗等各方面,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南纺公司充分发挥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在疫情最吃紧时抢建口罩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展现了责任担当和南纺力量。“党建品牌的力量既体现在党组织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也体现在每一名党员个体发挥出的先锋模范作用。”马信明说道。

以开展创建“党建+”品牌活动为载体,南纺公司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始终贯穿、深度融合,着力开创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纺织厂党支部开展“党建+稳妥关停”活动,重点谋划推进纺织厂如期关停和分流人员思想稳定工作;水刺厂党支部实施“党建+项目攻坚”活动,把目标定位在克服疫情困难完成水刺新线设备安装任务上,如期完成新增两条水刺生产线的安装;机关部室党支部实施“党建+优质服务”项目,把着力点放在服务生产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品质提升、技术革新上。

强融合重传承,增强企业文化活力

据马信明介绍,为解决福建人民的穿衣问题,上世纪七十年代,老一辈南纺人响应国家号召,用为民情怀的力量,以“3万纱锭、8百台布机”起家。一路走来,在改革的洪流中,南纺人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主动适应市场、求新求变,1984年开发出国内第一块PU革基布,开启转型之路;1994年在闽北第一家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9年引进针刺非织造布生产线,随后2003年引进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加快企业转型发展;2004年在上交所股票上市;2014年融入福能集团,选准卫生材料转型发展,完成了从民用布到产业用布再到卫生新材的华丽转身。

一直以来,南纺公司不断实践着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的铿锵“三重奏”:强融合、重传承、创特色。

融合文化聚人心。南纺公司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成为企业文化的设计、组织和宣传主体。着力抓好“三个一”文化阵地建设,即一个公司内刊、一个企业网站、一个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10526223241.jpg

传承文化筑同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营环境,该公司党委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企业独特的精神内涵,对公司50年历史沿革加以梳理和提炼,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打造讲团结、有责任、敢担当、勇创新的团队。

特色文化暖人心。该公司秉持“心怀感恩、创造感动”的核心理念,公司党委委员每年深入挂钩基层党支部,着力帮解一线难题、倾情走访职工。用心开展困难帮扶、“夏送清凉”、“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等活动。企业发展的同时,职工收入稳步增长,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站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马信明表示,南纺公司党委将一如继往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努力开创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局面!(文图:林朝曦)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