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最近有个新词,叫“副业刚需”。网上有种直白的解释,说搞副业是“30岁后成年人该有的自觉”。前段时间,微博上#没搞副业的我太难了#这一话题更是引起了3.6亿的阅读,和5.6万的讨论。

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很多上班族的工资开始捉襟见肘:物价越来越高,生活开销越来越大;还房贷、还信用卡、孩子要上学;父母逐渐年迈,营养品、看病,要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搞副业增加收入已经成为现在上班族的共识。

但虽然人人在高呼“副业刚需”,每个人都想要做一份副业,但很多人在起步阶段就已经被绊住,要怎么开始一份副业?去哪找?做什么行业?能不能做下去?毕竟要找到一份稳定的副业实在太难了。

陈劲苗,曾是一枚普通上班族,2000年开始兼职做安利,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他只用短短的4年就把这份副业发展成了自己的事业,现在的他是安利泉州营销团队知名大咖之一、泉州电视台《养生之道》嘉宾。这份神奇的成就,或许在你如何开始一份副业这件事上有所启发。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没经验、没那么多精力、没有资金甚至想不出自己有何特长到底如何下手

其实你需要的只是开始就行了

一份稳定的副业需要入对行

跟大多数人一样,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领着一份死工资,各种花销日益增加,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支出增长的速度。更让那时的陈劲苗很不甘心的是,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似乎少了些激情,好像20岁就能看到60岁的生活。

但摆在面前的现实是,“不管是需要很强的个人属性,比如说网红,或者是投入成本很高的强大的团队,对于一个刚开始做副业,初期投入时间、精力、金钱都很有限的人来说,都是相对很有难度的事情。”陈劲苗讲道。

该怎么找到一份稳定的副业?利用碎片化时间、没有什么成本和风险、完善的培训和学习机制、强大的平台做背书,这是陈劲苗列出的条件。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把目光投向了安利营销,不同于别人眼中的固有的形象,陈劲苗发现它其实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交电商,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而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了解顾客需求才能做的更好

顾客需求是一切营销的前提,抓住顾客需求和痛点,存在什么问题,他想要什么,苦恼什么,然后再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而陈劲苗认为,这些信息从日常聊天和不断接触中就可以发掘。

对营销人员来说,找到共同话题也就找到了发力点。比如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是绕不开营养知识、健康保养。信任感建立起来,打破心防之后,在合适的时机给出过硬的、能够真正解决顾客问题的产品方案,那业绩就顺理成章。

一个真正好的营销人员,在脱离产品之后是有他自身的价值在里面的,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些除产品外的客户感兴趣的、有价值的东西,才更有竞争力,也能做的更长久。

顾客越来越多,当副业赚的已经超过主业的时候,2004年,在直销行业找到自己位置的陈劲苗,已经有足够的资本和底气把这份副业变成了自己的“主业”。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4年时间从副业变事业在30岁之前完成人生转折

需要的不仅仅是入对行还要能得上潮流

3  跟上时代步伐,找到合适的工具为事业助力

对现代人来说,变化是常态,“一招鲜吃遍天”的想法已然落伍。对陈劲苗来说,他的蜕变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移动社交媒体的发展。不管是微信朋友圈的经营,还是新型数字化工具的运用,能主动跟上时代的趋势,将手中的工具灵活打磨成新形态才能长久发展。

用社交媒体树立个人立体名片

他抓住的第一个风口就是微信的兴起,微信社群大大减轻了营销人员寻找新客户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从各大微信群可以很容易认识到很多新的朋友。跟很多人经营微信公众号不一样的是,他选择的是经营个人朋友圈。

以前认识一个新朋友,我们可能要挖空心思的想,怎么样告诉他,我是个很厉害的营养师,而现在只要加个微信就好,他能透过我的朋友圈了解这些信息。微信号其实就是一张立体名片,可以展示一个人的工作、兴趣、观点、生活态度,还能激发好友好奇心,我的生活是怎么过的这么精彩。

“当然朋友圈也是一个很好的软广渠道,比如我们经常晒一些给孩子吃的健康早餐,这里可能包含我们的产品,就会吸引很多家长就会过来询问”陈劲苗说。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用最简单的数字化工具达到最大效果

第二个风口数字化工具的逐渐完善,它能够帮助营销人员找到更加精准的顾客。安利公司近些年开发了各类数字营销工具,线上宣传、引流、下单、配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全部。

“如果你现在选择开始一份副业,安利21天挑战赛无疑是比较容易的选择,无论是你自己还是顾客,依托于安利播库,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能做,可以全面了解公司及产品,学习沟通和销售技巧。”陈劲苗说道,“这是一个高效引流的入口,也是一个增加销售的出口。”

不同于原来局限于要去某一个地方上课,要固定时间、配合行程,21天挑战赛的方式更加灵活,我们只要建一个微信群,选择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养生、营养、健身...在群里发布相关的学习任务,每天半小时,随时随地学习,很多人自然就会愿意参加,吸粉轻而易举。

21 天的意义在于帮顾客发现一个喜好、建立一个习惯、确定一个方向。而当顾客一个习惯养成之后,进入到营销阶段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通过21天的集中学习,可以让顾客发现自己的需求点,对安利产品产生兴趣,加深了解,激发购买欲,并带来更多新的顾客,而留下的顾客也更加精准。”陈劲苗如是说。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胜负欲”能留下更多人

寻找顾客不难,困难的是寻找事业合作伙伴。毕竟人都有惰性,大多数人在下班后,脑子里是上进青年,身体却是积极的废人,能让人分心的理由太多了。

想要在这个不算短的周期内留下更多的人,其实也很简单,设立好考核规则和奖项,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毕竟人人都有“胜负欲”。

“在21天挑战赛的学习过程中还有简单的答题环节,答题完成截图交到群里,每天有排名、有奖励,还有群主调动氛围,人的胜负欲自然就会被激发出来。”陈劲苗讲道,“群成员人数不宜过多,可以分成几个小群,小组之间的battle会增加小团体的集体荣誉感,成员之间互相鼓励,即使不积极的人也会被影响和带动。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与顾客建立情感纽带

不管是对企业、部门还是营销人员来说,忠实客户的重要性几乎是人尽皆知。如果想事业长青或者追求卓越,就必须培养客户的忠诚度,与客户之间建立一种牢固的联系,这种联系除了来自业务方面还有情感的因素。

陈劲苗认为,大家吃在一起,玩在一起,才能够建立更深的情感纽带。

我们每一期挑战赛结束之后都会办一个毕业趴,给坚持完成21天学习的学员颁发毕业证书,互相做一进步的了解和接触,也能更加懂得顾客需求,跟进服务。

每个上班族都有个副业梦

互联网兴起,打破传统企业的层级化形态,为想要寻找一份副业的上班族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谁都想多一种收入来源,多一条可退守的plan B。有一份副业,也像是很多职场成年人内心里的一种“生活在别处”的心愿。它时不时地会在体内搅动一下,以提醒其存在。

但在一份副业开始之前更应该把心态摆正,一份好的副业,应该能带给你成长,带给你更多可能,带给你成就感。

不要害怕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会白费,最糟糕的情况,也就是满足了你的好奇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