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8月16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张永建和卓晗在220千伏建新变电站开展老旧合成绝缘子带电取样作业

8月16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张永建和卓晗在220千伏建新变电站开展老旧合成绝缘子带电取样作业

8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福建福州220千伏建新变电站220Ⅰ段母线上空不时传来清脆的“噼里啪啦”的电弧放电声响,这不是设备故障,而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正在采用等电位作业的方式,开展老旧复合绝缘子的带电取样工作。

连日的高温,封闭的变电站作业现场暑气逼人,准备工作刚完毕,全体人员衣服已湿透。由于采用的是等电位作业方式,所以作业人员还需穿上全套双层结构的屏蔽服,穿戴完毕后,作业人员就像宇航员穿宇航服一样,在一个“封闭”的防护服里。“保暖效果真不错”等电位作业人员张永建笑着说道。

8月16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张永建在220千伏建新变电站完成老旧合成绝缘子带电取样作业后屏蔽服里的工作服都湿透了

8月16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张永建在220千伏建新变电站完成老旧合成绝缘子带电取样作业后屏蔽服里的工作服都湿透了

10时30分,作业人员依次登杆,在厚实屏蔽服的“保温”下,作业人员明显能感觉到身上汗水流淌的感觉,不过,夏季带电作业最大的困难还不仅仅是高温。在强电场中,等电位作业人员还需要克服耳边“嗡嗡嗡”的磁场干扰声,闷热的环境下,加上这种干扰声,很容易产生烦躁心理,造成操作不规范,带来安全距离不足的危险。不过带电班技术骨干都是经过极为严格的专业训练,早已有“心静”和“自然凉”的本领。架设绝缘平梯、安装紧线装置……一连串的工作,几乎一气呵成,这是输电带电技术骨干在长年的实战中积累下的“绝活”。经过两小时四十分的奋战,两组作业人员分别完成了220千伏和110千伏各一组老旧复合绝缘子的带电取样工作。下塔后,汗水早已浸透厚厚的双层屏蔽服,作业人员身上几乎找不到一块干的地方。工作负责人冯振波笑着对大家说“大家每流一滴汗,就能为电网多供一度电,输电带电作业——这是一份神圣而自豪的工作!”。

据悉,为了全面了解部分变电站年限较久和运行环境较差的耐张绝缘子串的健康情况,需对运行年限超过20年的复合绝缘子开展取样、送检,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室带电作业班将在未来45天内完成220kV建新变等4个变电站的取样工作,提高电网“心脏”的健康水平,为人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坚实保障。(陈蒸 陈德钧 郑孝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