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东方网·纵相新闻 王玲 宋祖礼

这一个月对演员江一燕来说,可以说是风波不断的一个月。

继10月份建筑设计作品拿美国建筑大师奖被群嘲之后,今天上午,她的获奖别墅被曝光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此案件将被城管部门查处。

今天下午1时许,江一燕微博账号@江小爬LOVE 发出致歉声明,称过去这段时间是人生中最大的一次危机,反思自己“这些年走的有些路是弯的”,并表示,接下来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今后将“回归演员本身,做一个朴实的人”。

晒自己跨界得美国建筑师大奖引发广泛争议

10月22日,江一燕在微博中声称,“历时五年的‘LOVE JYY VILLA’以工作室+住宅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大奖的包括室内、建筑、园林三个奖项。颁奖典礼在非常美丽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汉姆博物馆举行,2018、2019两届获奖者共同参与,比想象中更艺术。”江一燕还强调了“第一次参与设计、跨界建筑”。

江一燕别墅未审批怎么回事?江一燕获奖引争议事件始末

而事实上,这座获奖的别墅名为LJ VILLA,设计者是德国人Thore Garbers,来自设计公司Garbers & James ,而江一燕只是这座别墅的业主。

此事当时在网上掀起不小声浪,一方网友嘲讽江一燕“史上第一位甲方上台领奖”,认为女明星充“才女”人设应该有个限度,建筑设计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心血去学的专业,随随便便跨界就能拿奖,这简直是对广大“设计狗”们的羞辱,江一燕也因此得了一个“女版翟天临”的外号。另一方网友则为江一燕获奖真心点赞,称人家就是贡献了创意,人家就是有才,批评她的网友都是羡慕嫉妒恨的“柠檬精”。

当天晚上,江一燕本人亲自下场在微博“手撕”网友,称这几年自己去山区支教、拿摄影奖,亦或是此次拿建筑设计奖,都会有许多人第一时间跳出来质疑和辱骂,认为是网友“不分青红皂白”“(心理)不平衡”。

官方证实获奖别墅未依法获得审批

直到前阵子,有网友举报江一燕参与设计并获美国建筑大师奖的别墅涉嫌违规改扩建。1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回应表示,经核实该别墅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已将此案件移送城管。

今天下午1时许,江一燕本人在微博正式公开道歉。称在跨界摄影、旅行、设计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些夸赞,“人,是很容易得意忘形的”,忘记了“淡泊名利”这样最浅显的道理,并表示,接下来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一切调查约谈,接受所有规范下的决定,今后将“回归演员本身,做一个朴实的人”。

江一燕别墅未审批怎么回事?江一燕获奖引争议事件始末

明星人设崩塌,“吃瓜群众”不应仅止于“围观”

在江一燕的致歉微博下,有一条出现频率很高的跟评,叫做“吃瓜群众散了吧”。在一通密集的冷嘲热讽之后,这种故作大肚的态度,多少有些玩世不恭。甚至有网友反问“大家恶意至于这么大吗?”一句话仿佛江一燕才是无辜方。

一个“流量明星”的诞生,从来都是群体作用的结果,而我们常见的是事前的“捧杀”以及事后的“棒杀”,却看不到作为参与者的自我反省。

江一燕别墅未审批怎么回事?江一燕获奖引争议事件始末

“先有翟天临,后有江一燕。”其实,撇开这两位最具典型性的风头人物,娱乐圈类似的“人设崩塌”事件并不罕见。从慈善造假,到演技造假,乃至人品造假,各种花式的形象坍塌之后,作为主角该承担的社会责难自不待言。这里要说的是,在频繁发生的“人设崩塌”事件背后,作为习惯了“端起小板凳”的“吃瓜群众”,是否也有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这对于常人而言,应该是不易之论。但是当对象转移到自带光环的明星人物身上时,我们却常常忽略了这一常理。对于与明星相关的信息不加过滤地全盘接收,耳昏脑热之际,甚至会对怀疑的声音报之以群嘲。

然而,真相其实从来不远人,真实的生活也从来都是“骨感”的。生活也从来不是“大闹一场后悄然离去”,因为对我们而言,当下永远是进行时。“吃瓜”时有我,吐槽时有我,不能在收拾了公众人物致歉的残羹冷炙后,就自顾自岁月静好,仿佛一切已与我无关。

不切实际地期待、不分真假地附会,然后不分轻重地谩骂,再不予思考地拂袖而去,如果观众心理仅止于“围观”,那么娱乐圈的“造神运动”不会止于一个翟某,也不会止于一个江某。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牙买加官员称计划在2025年脱离英联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