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10月26日中午12时41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音乐剧班创始人、著名话剧导演、表演艺术教育家钮心慈突发心梗去世,享年85岁。钮老师的家人用她的微信在朋友圈发布了这个消息。遵钮心慈遗嘱,不搞仪式,丧事从简。

钮心慈1935年7月生,浙江省湖州市人,曾担任中央戏剧学院导表演、音乐剧、儿童剧班主任教员,有“中国音乐剧之母”美誉。这部音乐剧,就算没看过,你也一定知道——1998年,她执导的《音乐之声》,成方圆、王刚主演,在我国开创以中国导演排练演美国音乐剧并获成功之佳绩。

多年来,钮心慈以严谨敬业的态度从事戏剧导演教学工作,并以开拓精神指导、创作教学小品。1995年,她曾参与了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班的招生、筹备工作。中国演艺界很多大咖,都是她的学生——任鸣、田沁鑫、孙红雷、陆毅、张静初、张鲁一、陈数等等,他们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他们都有一位共同的老师,那就是钮心慈,钮老师。

田沁鑫在中戏的班主任,就是钮老师。

曾经问过田沁鑫,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她第一个说的就是钮心慈。“因为她,我才能够进入中央戏剧学院。”

她是众多演员的引路人。

在学表演之前,冯远征曾因为自己的形象问题差点没有成为演员,后通过钮心慈弟弟的介绍跟随钮心慈学习了三年多的表演,并最终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冯远征回忆说,在初学表演之前,很多老师不看好他,那时如果演员没有浓眉大眼就演不了戏,后来他主动找到钮心慈说,自己不想学表演了,原因是很多老师都不喜欢他。钮心慈望着失落的冯远征语重心长地说:“我就觉得你挺好,一个年轻人要有追求,有喜欢的东西就要去坚持,你长得又不是特别难看,在悟性上还是很好的。”

高考那年,张鲁一门心思想学法律当律师,“我想考政法大学,第一年因为差几分没考上,所以又复读了一年。”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张鲁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自己最后考了中戏导演系也都是“机缘巧合”。“说机缘巧合或是误打误撞都很贴切,这还是我第一次跟别人说起这个事情。特别要感谢一个人,她叫钮心慈,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是中戏表演系的一位老师,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现在也还在不停地做着跟表演相关的工作。”

当时正在复读的张鲁一,对演艺这一行知之甚少。有人向他提议要不要试试去考中戏,“我当时就去找到了钮心慈老师,她用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教我朗诵、单人或集体小品如何去创作、影评如何去写,给我推开了这扇门。”也正是利用了这短短的半个月,张鲁一通过了专业考试。

还有陈数。

出身于艺术世家的陈数自幼学习舞蹈,在成为演员之前,她已经在东方歌舞团演出了6年。她出演了王刚、成方圆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在钮心慈导演的建议下,决定报考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

钮心慈是湖州人,她出身于名门世家,祖上是吴兴望族钮氏。

清道光年间,钮氏诞生了一位状元钮福保,他的宅院便被称为“钮氏状元厅”,至今仍完好的保存在浙江湖州,是整个钮氏家族历史的见证。钮心慈先生的外祖父,是民国时期的教育家、科学家、政治家朱家骅先生,朱家骅先生曾任中华民国行政院副院长、教育部长、交通部长、浙江省主席等职,是中国近代地质学的奠基人、中国现代化的先驱。

她天生喜爱文艺,1953年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在中戏,她受教于欧阳予倩、曹禺等一众戏剧大师,也是中国最早接受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学生之一,这也为她日后从事戏剧创作及戏剧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她跟杭州的缘分,有一段来自浙昆。

前几年写《十五贯》相关报道时,我收藏过一份友人找到的《光明日报》老报纸,1956年5月26日,刊登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7位学生的文章,他们详尽描绘了向浙江昆苏剧团(浙江昆剧团前身)学习的收获,其中就有钮心慈。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