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原标题:How Long Can Organs Stay Outside the Body Before Being Transplanted?)

作者 | 过客

出品 | 网易科技《知否》栏目组

每当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时,医生们似乎总是拼命的争分夺秒。这就会让我们产生疑问:器官到底能在体外存活多久?这事实上取决于器官自身。目前,器官移植的窗口期在4到36小时之间。

被冷藏的器官

大多数器官在摘取后被“静态冷藏”,也就是说存放在一个装满冰的冷却器里。在将器官放入冷库之前,医生首先用“保存液”冲洗组织,以保护器官免受严寒造成的损伤。这些溶液还含有营养盐和抗氧化剂来维持细胞存活和抑制炎症。

在0-4摄氏度下,细胞的新陈代谢率降至正常速度的5%左右,因此组织消耗能量的速度要慢得多,维持活动所需的氧气也更少。因此,给器官降温有助于延缓缺血的发生,从而防止器官出现受损或功能失调。

存活期各不相同

研究人员发现,在常见的移植器官中,心脏在冷藏库中丧失活力的速度最快。理想情况下,心脏放置在静态冷库中不应超过4至6个小时。4小时后,心脏细胞功能开始衰竭,受者器官功能失常的可能性急剧上升。移植器官衰竭是器官移植中最可怕的并发症。

但是,肾脏非常有弹性。摘取后的肾脏在冷藏状态下可以存活24到36小时,比其它移植器官都要长。肺可以冷藏存活6至8小时,肝脏可以冷藏约12小时。

器官维持新技术

冷藏法虽然被广泛使用,但它并非没有缺点。冷藏器官不仅会在数小时内丧失生存能力,而且医生也无法评估冷冻器官的质量。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替代技术——灌注法,该技术需要将移植器官连接到一台机器上,为器官组织泵入富含氧气和营养的液体,就像心脏在体内所做的那样。

虽然目前来说,灌注法比冷藏法更具优势,但是这项技术仍然处于验证和探索当中。研究人员认为,未来移植器官将能够借助该技术存活数周时间。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移植器官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