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王一博所在的“乐华娱乐”被许多网民聚焦了,说这是盛产没文化爱豆的公司吗?

确实公司里很多偶像明星都未满18岁或刚成年,很多人都没有读过大学甚至是高中。由于很多爱豆都是很小就送去韩国接受练习生训练了,读书确实是少了一点,结果成了偶像低文化水平的重灾区。

孟美岐是写错了“甄”字、“卖”字和“魅力”的魅。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吴宣仪是把7乘以8都算错了,算成了42。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但是呢,这真的能算乐华娱乐的锅吗?整个娱乐圈的文化水准也并没有多好吧。

类似错别字这种已经是明星的常态了。

早前张雨绮写给袁巴元的澄清微博,以及后来两个人彻底翻脸后的回应微博,虽然从文理上说写得很漂亮,在人设颠覆之前还赢得过一轮满堂彩,但错别字绝对是不少, “的地得”用错的问题,在自媒体遍地乱用的时代已经无法严格要求了。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有些明星大家都知道学历不算高,比如赵丽颖出现过连续用错成语的错别字微博。这也就算了,下一条别写错就行。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可类似快男李炜这种直接在简介里写下金句:“有时候就算已经罄竹难书,却也得保持缄默,嗯这就是人生”,这种尴尬就比较罄竹难书了。

类似这种说出来就改不掉、一直被人们当反面案例来举例的,还有才女伊能静在自己的歌曲《念奴娇》中,把“羽扇纶(guān)巾”的纶唱成了“羽扇伦(lún)巾”,伊能静的文字是真的有一定水准,这算是证明了就算畅销书出了好几本的才女也有文化短板。

文化有短板就算了,问题是有时候文化储备不足又暴露出更深的问题。

比如《新红楼梦》宣传期,杨幂接受网站访问谈晴雯这个角色时,被要求现场念一段晴雯的判词,杨幂第一反应是:我还真的没有读过这段判词,最后是把“寿夭多因诽谤生”念成了 “寿天多因诽谤生”。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这背后的问题其实不止是文化水平,还显示出演员连明星没做过基本的资料收集。

有些做了资料收集的还是会被diss,比如《第一炉香》女主马思纯在开拍前发了该书的读后感,总结说卑微换不来爱人,最后总结:“爱,不是一个人的卑微,而是两个人的勇敢。”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这场明显另辟蹊径的解读后来引发了一场手撕大战,张爱玲读者开的微博@ 张迷客厅还提出了新问题:马思纯还发过张爱玲的伪语录。

张迷的diss也相当精彩:“少看假语录,多读原著。直接宣布接新角色的好消息,少写读后感。”

真的接到戏了,不写读后感,也难保不出错。

《唐宫美人天下》里李小璐演的女主把“修葺”念成了“修róng”,证明配音演员也不是每次都能读对。

原音上阵更容易被diss,一直被视作清流的陈道明演《康熙大帝》把恃才傲物的“恃(shì)”念成了“chì”。斯琴高娃常把“我孝庄”这种谥号挂嘴上,证明编剧也需要不断提升文化修养。

当然明星文化水平不单单暴露在语文上。

之前跑男出了道数学题,全体人员懵逼的状态下,刚高考完的关晓彤独挑大梁火速解题,节目组给配上的是《神探夏洛克》的BGM,搞得观众还以为她解的是什么微积分高难度数学题,还因此当场被封为“数学天才”,这其实反衬出其它明星数学水平实在是,哎。

语文、数学不行,那英文呢?

有“宅男女神”之称的郭雪芙,之前在亚太影展上当颁奖嘉宾,结果获奖电影的名字是英文,她看了半天读不出来,想寻求旁边男明星的帮助,结果人家完全没有怜香惜玉的意思,估计是英文也不太行,尴尬了半天还是读错了,最后也是道歉了事。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当然由此就引发出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那些明星的没文化翻车行为?

网上普通网民几乎一边倒的吐槽声——并不是赞同明星们没文化的错误示范,但实事求是地说过分苛责也是没必要。

术业有专攻,要求每个爱豆都像抖森这样剑桥毕业也不现实,他们主要工作还是把戏演好,把歌唱好,作品里不出错是第一要务。

现在吃瓜群众质疑怎么不好好抽空提升文化修养呢?理论上是没错。

但这些都太过于理想。

事实是不要说明星们,普通中国人也在面临整体阅读时间不断下降的现实,加帮狗每天996,别说提升文化修养,完整看本书的时间都没有。

这时候过分苛求明星们,确实有点缺乏理解,缺乏关怀。

明星的本职工作也不是做学问的,有短板很正常,让大家怀念至今的赵丽蓉,一直谦虚地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有谁揪着这个不放?

投入、又专注地做好本职工作就好,没有必要过度强调这一点。

因为明星文化水准说他们个个不努力是以偏概全。

就以游字怎么都写不对的王一博来说,在初中时就拿到全国街舞大赛十六强,少年时代就开始了练习生生涯,偶像男子组合出道至今5年,是组合里的舞蹈担当。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站上舞台他完全就是全场焦点,舞蹈很slay~。担任《创造101》舞蹈导师。网友对他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褒奖,收服了无数少女心。

开始拍戏以后,每次在拍摄之前他都要把台词、剧本熟背于心,发现自己台词功底不扎实,认为自己嘴唇的肌肉相对于其他专业的演员来说有些无力,就咬筷子来增强自己嘴唇的力度,无论是进组之前,还是进组后的每天戏份拍摄完成之后,都练习咬着筷子说台词,再加上绕口令、发音的练习,平均下来一天要咬坏一双筷子,进步是明显的。

做天天小兄弟刚开始因为话不多被调侃是常驻MC,但后期已经能抛梗接梗应付自如。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下了场他的绯闻也不多,都知道他最爱的是机车和滑板,这样的爱豆对于粉丝来说便于管理好省心,提醒一句行车注意安全就完事了。

综合起来看王一博走红是有道理的,背后都是看得见的努力在支撑,比起同龄人他是付出更多得到更多,不能说流量爱豆就一定不努力,但流量明星时间和力量有限,功夫都花在了爱豆这个部分,文化方面有落后也不算丢人,不要伪装自己有文化却掉链子出来搞笑就行。

在当下,不读书也已经不是个缺点了。走红不一定要读书,公众对明星文化水平有相当的容忍度。

现在的问题是粉丝控评四处战斗依然不讨好。

明星如果一直生活在粉丝的呵护、点赞中,更容易忽略自己的瑕疵。

王一博自己都发微博说对不起了,粉丝却说提笔忘字人人都会有,哥哥你好棒好可爱,这也算了。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问题是路人批评两嘴还要被粉丝diss,莫名其妙的饭圈守护影响了网民正常评价明星,也容易形成错误的印象:提笔忘字真的无所谓。

明星中小学常识都忘掉,本来只是个别现象,写错了承认道歉就是很好的结局,观众不需要明星们都能口吐莲花或者写出一手好文章,但需要明星能正视自己的不足,最好明星粉丝也能。

当然这本来就是很浮躁的时代,大家都是读的书越来越少,但提笔忘字依然不值得鼓励,这不是日常,而是遗憾,需要改进,而不是释怀。

更需要思考的是,到底是什么令明星没文化翻车现场不断涌现的?

还不是市场。

明星们一次次没文化翻车,依然被追捧,依然有那么多粉丝为他们控评,弄得好像错得很好很可爱,恨不得没文化出错也搞出个人设才好。

市场环境对明星没文化容忍度也很高,反正文化综艺剧集都不是热门类型,观众喜欢的和有没有文化没太大关系,盛世美颜才是市场必杀技。

王一博为写错字道歉事件始末 娱乐圈明星文化程度越来越低引热议(2)

所以,到底是谁令明星觉得不需要提升文化修养的呢? 王一博为写错“到此一游”道歉了,但明星没文化翻车的何止他一个。对明星没文化展开群嘲是观众太过分了吗?提笔忘字真的一点都没问题? 归根到底,文化修养终究不应该只是在娱乐圈到此一游。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