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综艺节目
分享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无问西东》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电影,影片讲述了在四个不同的时代下,身为清华学子的四种境遇。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1、中华民国时期,清华学子吴岭澜(陈楚生饰)因为考试成绩落后,只好转入文科。因为当时最好的学生都读实科,虽然吴岭澜在文科天资卓越,但他对自己的未来仍感到迷茫。直到泰戈尔访华,吴岭澜从泰戈尔、林徽因和徐志摩等人身上看到了对未来的希望,终于重新鼓足勇气去探寻......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2、1937年,华北沦陷。北大、清华学子纷纷撤离,来到昆明的一座小城里。吴岭澜此时已经是一位清华教授。出生于武将世家的富家公子沈光耀(王力宏饰),从小家境优渥,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快乐无忧的过一生,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结婚、过和平幸福的日子。但在老师吴岭澜的影响下以及目睹了被日军轰炸后的惨状之后,沈光耀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条不归路。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他加入了由宋美龄、陈纳德开创的“飞虎队”——中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空军部队。在作战中,他放弃了逃生机会,选择与日舰同归于尽。训练期间,他每天都会把自己的食物节省下来,飞到蘑菇房向孤儿们投放食物,是他拯救了这里的孩子们,其中就包括陈鹏(黄晓明饰)。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3.1962年,陈鹏(黄晓明饰)考入清华大学。有一次,他一直喜欢的王敏佳因为看不惯中学老师长期被师母殴打,与好友李想一起写了一封匿名信控诉师母,不料被师母知道后反咬一口,造谣王敏佳第三者插足。李想因为好不容易拿到支边名额,没有帮王敏佳说出实情。王敏佳被当众批斗,并且受到不明真相的群众的唾骂、殴打,险些丧命。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陈鹏把王敏佳安顿在自己的老家,自己便去了偏远地区研究核武器。在原子弹发射成功后,陈鹏回到家乡,然而物是人非......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4.李想一生都活在对王敏佳的愧疚之中。在临死前,他解救了在边疆被困的一对情侣,以及当时还在母亲腹中的张果果(张震饰)。张果果长大后在职场遭遇了上司的背叛和算计。虽然他手里有足够的证据,但依然没有联合他人去揭发他的上司。张果果说:“我和那些人不一样。”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相比电影中山河破碎、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和人性泯灭的文革十年浩劫,我们当下的日子堪称岁月静好:世界和平,衣食无虞;但相比富家子弟沈光耀(王力宏饰)投笔从戎、为国捐躯,以及电影中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和黄晓明饰演的陈鹏在文革动荡年代感人的爱情......我们活得太计较、精致、小心翼翼,同时我们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听从内心的召唤。

当下没有国难当头,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当下也结束了残忍的阶级斗争,任何两个不可能在一起的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只要你俩相爱,就算是为民除害。”但这样一个现实比小说艺术更精彩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迷失了自己。虽然你智商很高,但社交商更高,所谓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老道、世俗、善于表演、不露声色,一切听从组织的召唤,还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连讲真话的勇气都没有,更别指望舍身取义了。

如果有一天,我们也陷入影片中章子怡和黄晓明那样的悲情时刻和苦难人生,我们会不会放下一切、奋不顾身,为了信仰和爱奉献自己的一切。在这个庸庸碌碌的和平年代,别说为朋友两肋插刀了,就是需要仗义执言的时候,我们也已经嗫嚅无言、退避三舍了。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雀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无问西东》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青春片,没有之一。如果你知道,这其实是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宣传片,不由得对这部由庚子赔款建立的大学油然而生敬意;但如果你又知道即使强大如清华大学的朋友圈,这部电影也因审查原因延迟了6年才删改后上映,又不由感叹世俗力量的强大。

补记:清华的朋友圈强大,75后女导演李芳芳的能量圈亦十分神秘而有力。

无问西东:虽然岁月静好,但我们却无法听从内心的召唤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本文来源:【李光斗观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综艺节目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