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王晶:越小的腕越难搞很多小鲜肉都这样 甑子丹片酬3千万太少

“甄子丹的片酬三千万?”王晶听完就哈哈大笑:“那么便宜?太便宜了。”这一次,王晶带来的作品是《追龙》,由甄子丹和刘德华主演,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一代毒枭跛豪和华人总探长雷洛崛起的故事。

电影上映第一天,截止9月30日23:30,豆瓣上的评分是7.4,这在国庆档新片评分中仅次于7.7分的《羞羞的铁拳》,同时也是近10年来王晶导演的电影中评分最高的一部。他兑现了他的承诺,这一次,认真了。

《追龙》的认真,从码的演员阵容就可见一斑。刘德华与甄子丹首次合作,同时还有曾江、郑则仕、陈慧敏、汤镇业、黄日华、姜皓文等一班黄金配角。虽然咖位都不小,王晶说这次合作下来都能找到相处方式,他直言在圈子那么多年,什么人都见过,实在是咖位越大越好处理,因为他们的演员道德都会更好,反而是越小的以为自己腕儿大越难搞,“很多小鲜肉都是这样的”。

《追龙》,是王晶的《美国往事》

王晶:越小的腕越难搞很多小鲜肉都这样 甑子丹片酬3千万太少

王晶在《追龙》宣传期,不止一次强调,这一次他认真了。从做《五亿探长雷洛传》的监制,到《O记三合会档案》的编剧,雷洛和跛豪的故事一直放在他心里,他曾说《追龙》在他心里的分量相当于《美国往事》。但王晶最近几年拍片的质量已经多少让人对他失去了信心,《澳门风云》系列虽然票房高企,但在豆瓣评分在3分徘徊。

但这一次,王晶是来真的。《追龙》9月30日上映,豆瓣评分7.4分,一条被点赞最多的短评写的是:“太吓人了!这片竟然是王晶拍出来的……王晶认真起来,还是厉害的……”《追龙》是最近10年来,王晶导演的电影里评分最高的一部。

搜狐娱乐:《追龙》是你酝酿多年的项目,此前就曾做过《五亿探长雷洛传》的监制,《O记三合会档案》的编剧,为什么对这个题材如此念念不忘?

王晶:当年《雷洛传》本来是一部,因为太长就变成两部了,可是后来看来看去还是有很多遗憾的点。因为之前的跛豪拍得那么精彩,同时期的两个枭雄跛豪跟雷洛两个人不可能没有一些精彩的交集。所以我就一直想写一部双雄片,就是说他们两个人的关系。虽然三合会已经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可是只是部小投资的片,所以我觉得没做得挺好。这次是用我有史以来,我拍那么多片最大的成本去拍的,所以我觉得这次出来的效果我还挺满意的。

搜狐娱乐:看了麦当雄的《跛豪》以后,会更刺激你想要做的心吗?

王晶:《跛豪》当时麦当雄我很熟,他的价值观很奇怪的,他在当时他觉得当时香港黑社会就是男盗女娼,你看他对戏里面的女演员角色都没有什么好安排的,都是各种淫贱什么的,男的就是各种好色、欲望大,没有一个好人。我就觉得不一定要这样表达,我觉得这种帮派里面,当时也是被英国人逼成那样的。所以我反而想表达这个情况,所有人都是身不由己,所有华人都过得不好,都是一层一层被剥削上去,就是跛豪们说赚很多钱,其实是在背后的英国人拿走的更多,而所有的不好的锅就是他们去背。

搜狐娱乐:你说《追龙》是你心里的《美国往事》,这么讲不怕给自己招黑吗?

王晶:最后做出来大家觉得我没吹,那就很好了。

搜狐娱乐:两位主演刘德华和甄子丹咖位都挺大的,在协调指导他们的时候,有困难的地方吗?

王晶:怎么会有困难呢?那么多年了,哪一个咖我没拍过,你说一个最大的咖,我没拍过吗?都拍过,实在咖越大越好处理,因为他们的演员道德都会更好。不是那么容易变成最大的咖,是经过很多考验,他们的演员道德是德艺双馨,他们还是经历过很多拍过不同的题材,他们会关注对手,他们会关心导演的压力,他们都会做得挺好的,越大的腕儿合作起来越好,越小以为自己腕儿大越难搞。

搜狐娱乐:谁呢?

王晶:很多小鲜肉都是这样的。

刘德华就是刘德华,他的帅气已经入血了

王晶:越小的腕越难搞很多小鲜肉都这样 甑子丹片酬3千万太少

《追龙》讲的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一代毒枭和华人总探长成为时代枭雄的故事。甄子丹饰演的是毒枭跛豪,刘德华则继《雷洛传》之后再演雷洛。虽然挂的是特别出演,但刘德华与甄子丹在片中的戏份几乎是平分秋色。

除了剧情之中两人斗智的情节安排之外,令人印象更深的是刘德华的“帅”。镜头之下,尤其是周遭都是混混,唯刘德华一人西装革履出现,那种视觉的冲击,用王晶的话讲就是,“他的帅气已经入血了”——刘德华走出来就帅,穿个鞋子就帅,抽个烟更帅。言语间,王晶也不经意流露出对刘德华的欣赏。

即便如此,王晶也没少坑老友,前一部两人合作的《王牌逗王牌》豆瓣评分仅3分,被网友吐槽为“大烂片”,王晶在发布会上谈及此,坦率地向刘德华致歉。王晶自我剖析,导演也像运动员,有状态好的时候,也有状态不好的时候,没有人永远都不犯错。

搜狐娱乐:刘德华在这里面人设挺讨巧,是一个在灰色地带里面游走的人物,他这次的表演给大家挺多惊喜,有更细腻的部分表现出来。这次跟他合作,会不会觉得他跟以前有很多不一样?

王晶:刘德华就是刘德华,他的技术越来越圆熟了,他的帅气已经入血了,他一走出来就帅,没办法的,他穿个鞋子就帅,抽个烟更帅。我不能够说这个戏很完美,可是最初的剧本或者是演出,或者是我们拍出来的效果,当然还是会有一些砂石,在剪辑的时候都把它捋走,现在剩下的人设就你们看到的是比较好的,我觉得,能够有八九分。永远都是这样了,剪刀就是最大的模仿。

搜狐娱乐:刘德华这么多年都保持着偶像的气质,到现在都有非常多的粉丝喜欢他。你跟他合作多年,你觉得他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

王晶:他心善,刘德华是个非常心善的人,他特别善良,朋友过得不好他会心里不舒服,他会想办法去照顾这个过得不好的朋友,这个圈里面很多人就是经历低潮的时候他会都去鼓励、去支持、去帮。所以我觉得他是心善有好报。

搜狐娱乐:你之前说要跟刘德华道个歉,找他拍过好的片,也找他拍过不是特别好的片。这次找他合作《追龙》,他会有犹豫吗?

王晶:还是看剧本,我觉得,他有他自己的判断,他不是那么肤浅的一个人。他知道我们当导演或者当制作人就是运动员一样,状态不好表现就不好,状态好了表现就自然会好,你就是刘翔,你就是姚明,也会有表现不好的时候。我们也一样,我们不是每一部戏都能够做很高分的。你看有哪个导演,你能举例出来是永远不犯错的,没有的,我们就是运动员,状态好片子就好。

搜狐娱乐:你良莠不齐的作品都有,这次其实是一个惊喜,让大家看到,你认真了。

王晶:以前香港有好多个导演跟演员,都觉得三年才拍一部一定好,他忘了三年以后出来的年轻人忘了他了,新出来的人盖过他了,并不是说你拍得少你就必然好,没有必然关系的,看你的状态。你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选最好的剧本,如果好剧本、好配搭,一年拍三部都没有问题。当然好像以前九十年代,所有都是老大找我拍,我一年要拍七部,那当然是难以保证素质的,可是我觉得如果我非常好,我觉得一年拍两部,甚至于两部半,是可以的,依然能保证素质。

搜狐娱乐:很多导演,比方说像周星驰就表达过,他觉得时间不够用,他能拍的、想拍的题材,精力可能没法顾及到。

王晶:每个人精力不一样,他是那种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不断怀疑自己,那也是他的优点之一,但每个人工作的状态不一样。可能这种工作方法适合他,可是放在我身上就未必对,放在刘德华身上也未必对,放在甄子丹身上也未必对。

得不得奖是命,不等于你行或不行

除开《追龙》两位主演,单看配角和幕后的阵容,王晶就有他过人的手腕,找了一班黄金戏骨。汤镇业、黄日华、刘德华、苗侨伟、梁朝伟,并称为“无线五虎”,《追龙》里集齐了除了苗侨伟和梁朝伟的三虎。演刘德华小弟的是郑则仕,当年吕良伟版的《跛豪》里,郑则仕也有演出。出演甄子丹小弟的姜皓文,在这两年在各种港片里露脸。九龙城寨的扛把子鼎爷的扮演者是陈慧敏,他在现实中是香港社团大佬,七十年代曾有“拳有陈慧敏,腿有李小龙”之说。

王晶也说,他已经在这个圈子那么多年,什么人都见过了,“我在圈里面是著名的,专门跟大家觉得难相处的人处得好的一个人。”好人缘的他,作品也颇丰,唯独却与奖项无缘,至今金像奖导演奖的提名也没有。他也看淡了,“奖不奖就是,有固然是锦上添花,没有对我一点影响都没有。”

搜狐娱乐:甄子丹这个角色最初找的是张家辉。

王晶:我跟张家辉讲过一次,可是他就更愿意演一个创作出来的人物,不想演人家演过的角色,我说那就算了。当时就没剧本,我就跟传媒说了一句,大家就说得很大,张家辉就觉得有压力,我说没关系,演别的戏一样。

搜狐娱乐:像甄子丹,有报道说你花了三千万的片酬,才把他敲下来的。

王晶:那么便宜?太便宜了。

搜狐娱乐:他有一个称号叫“宇宙最强”,一个是说他会打,还有一种解读就说他其实不是那么很好相处的。你跟他合作下来的感受是怎样的?

王晶:如果不好相处的我就不相处的。我能够下一部戏,再下下部戏都已经定好了,那你觉得我跟他相处得好不好?我觉得每个人,人与人之间得看,有人说八字合不合,实在我觉得大家气场合不合。我觉得好像我们这种已经在这个圈那么多年,什么人见过了,我们很容易找到一个沟通的方法,而不是用一种对立的方式去相处,那就自然会处得好。我在圈里面是著名的,专门跟大家觉得难相处的人处得好的一个人。

搜狐娱乐:跟难相处的人沟通是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吗?

王晶:难相处的人一般都是认真,或者要求特别高,如果你很想跟他合作,就得跟他一样认真,一样要求高,明白他要求的是什么,那自然会处得好。

搜狐娱乐:甄子丹参与剧本也挺多的?

王晶:他这次参与得特别多,因为大家知道,他音乐造诣是挺强的,弹琴很好,花了很多时间跟我们的音乐设计陈光荣先生沟通,而且我们花很多钱买了两首英语歌回来,都是很有特色的,是当年流行的那种很拉丁的那种感觉的,我想过很多种音乐的模式,最后还是采取了这种。因为后面华仔受伤了,后期他比较少一点参与,差不多就是子丹在跟我去处理后期的东西。

搜狐娱乐:会觉得金像奖欠雷洛、欠你一个奖杯吗?

王晶:我从来就对奖项看得很淡,因为我很小的时候我爸爸就跟我说过,他拿的是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香港只有四个人拿过,他跟我说儿子,奖其实就是命,不等于你行与不行,很多人片子卖得天价无比都没有拿过什么奖,应该是你的自然会来,不该是你的,你就别太担心,就这样。我觉得在中国电影历史里面,已经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把王晶这个人物拿走了,我觉得已经很够了,奖不奖就是,有固然是锦上添花,没有对我一点影响都没有。

搜狐娱乐:你会希望大家怎么评价你呢?

王晶:从来不需要别人有什么太大的评价,观众喜欢我的电影足矣。

搜狐娱乐:看这个电影的时候,风格有黑帮诗史质感,也会让人联想到杜琪峰的导演风格,难免会把你们两个相比较,你会怎么看?

王晶:我觉得杜琪峰是有他自己的一套的,他反而比较是重在尔虞我诈更强一些,可是我就反而喜欢正面一些的,大家的善意能够多一些表达,兄弟的情谊,而不是太多负面的感觉的东西,并不是每个人每天得防着他,突然拿枪出来打你。我不太喜欢这种处理,可是他处理得很好,各有各的风格,我觉得因为我跟杜琪峰都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我觉得就有一种不一样的风格是好事。

搜狐娱乐:前段时间《战狼》取得非常好的票房成绩,你看了吴京的《战狼》吗?

王晶:我第一天就看了。

搜狐娱乐:有这么多人喜欢《战狼》,你觉得是为什么?

王晶:因为他的片子他真的拍得很努力,他真的拍出来了一个中国的,打破了中国从来都没有的英雄事迹。当然我觉得今年的戏没有怎么突破,没有一部娱乐性特别高的片,大家有点闷,一看到有部那么好的片,自然就更加捧他,我觉得是一种报复性的二刷三刷四刷,就是那样来填补上半年的没那么特别好的电影看的那种遗憾。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