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开端》首次在国产剧中引入无限流,无论是时间循环的元素,还是猜测谁是引爆炸弹的凶手,以及背后原因,都精准戳中观众的G点,引起热议也在情理之中,绝非营销的功劳。

而播出的最新三集,公交车司机王兴德和妻子陶映红联手作案的谜底公开,原因也基本揭开,原来是几年前女儿在这座桥上车祸逝世,夫妻二人陷入愤懑之中,决定在桥上引爆炸弹和女儿相聚。而在白敬亭饰演的肖鹤云以及赵今麦饰演的李诗情在不断时间循环中的努力下,终于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一车人的性命,但刘奕君饰演的警察张成却在行动中牺牲。而从最后两集的预告中不难看出,后面还会有一次循环,相信会成功解救车上乘客,张成也不用牺牲。

看完最新上线的三集,暴露了三处剧情上的BUG,下面就来逐一分析。

漏洞1:王兴德的简历有问题

第11集中,公交公司的领导找出了王兴德的履历,这里给了一个特写。和此前肖鹤云、李诗情的简历一样,王兴德的简历在生日上也很用心地设定了和演员黄觉同样的日期,但角色决定了王兴德的实际年龄要比黄觉大一点,所以改成了1970年出生,包括文化程度、经历、地址等都很合理。

但问题出在实际年龄、就业时间和驾龄上。先不用管电视剧的背景时间,单从履历来说,上面明确了王兴德的年龄是45岁,他出生于1970年,说明履历登记时间是2015年。而履历上写的驾龄是30年,这个30年是从2015年履历开始倒推的。也就是说1985年王兴德就拿到驾照开始开车了,这样才会有30年的驾龄。

但履历上写得很清楚,1982到1985年王兴德就读焦岛联中,肯定还没有开车,1988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才参加工作开始驾驶货车,从那个时候开始算,履历上肯定不应该写30年驾龄。

可能有人会说,也许上学的时候就拿驾照了,驾龄是从拿驾照开始算起。但规定18岁才可以考取驾照,1985年的时候王兴德才15岁啊!电视剧里提到过王兴德有30年驾龄,但肯定是基于电视剧的时间背景,而不是履历的时间,这是一处比较明显的纰漏。

漏洞2:砸车窗画蛇添足,张成根本不用牺牲

通过剧情可知,肖鹤云和李诗情下车调查了王兴德和陶映红的背景,也搞清楚了两个人的动机,因为女儿交通事故才计划炸毁公交,于是两个人有了相当周密的计划,警察也在桥上布控,最终解救了一车人,但张成在接过高压锅的时候,就差那么三五秒钟,导致自己被炸伤,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这个段落没有出现在原著小说中,是改编剧本时后加上去的,看上去是张成的高光时刻,并因为他的牺牲,导致肖鹤云和李诗情再来一次时间循环,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其中有不小的BUG。

一方面,两个人明知道时间很紧,到了1点45分炸弹就会爆炸,也知道王兴德不可能开车门,那么既然计划好了要将高压锅从车窗外递给警察,为什么不提前破窗?

在控制住陶映红之后他们是有足够的时间提前破窗的,从镜头中也能看出的,当时李诗情在做王兴德的工作,其他人控制陶映红,但这时肖鹤云却只是站在那,还给了他一个看手表的镜头,当时是1点42分,只剩下3分钟了,为什么不提前破窗?

另一方面,从画面中能清晰看出,车窗不是封闭玻璃,而是有卡扣的推拉玻璃,这样的车窗是可以随手打开的,不存在电动控制,只要拉开就好了,何必还去花时间破窗?如果提前砸开或打开车窗,在王兴德倒车车速放慢时就迅速将高压锅送到车外,张成肯定就不会被炸伤了。

漏洞3:王萌萌车上的遭遇根本不是“罗生门”

接下来的两集,其实剧情就剩下最后一个疑点,那就是王萌萌在车上到底遭遇了什么?会让她给父亲打了两次电话之后,歇斯底里的坚持要下车?正常来说,如果只是坐过站不至于有这样的反应,如果说是在车上遭遇了“咸猪手”,这也不太可能成为一桩“罗生门”悬案。

监控画面能够看出,45路公交车几乎可以说是无死角监控,先是给出了车后门的监控,王萌萌在给父亲打电话,后门这里并没有太多乘客拥挤,情况一目了然。

接着还有整个车厢的监控,能看到除了坐着的乘客外,两边也占有乘客,但中间通道还是能通过一个人,王萌萌打完电话后就从后门走到前门让司机停车,如果真的有“咸猪手”或其他纠纷,结合后门的监控和这一个整个车厢的监控视角肯定能排查出问题。

第三个车前门、司机位置也有一个监控,能看到王萌萌和司机的撕扯。有了这三个监控,怎么可能判断不出车上到底有什么问题呢?所以就如原著所写,王萌萌应该就是坐过站想提前下车,不太可能有“咸猪手”的情况,但电视剧偏偏给出王萌萌回头看的细节,暗示她在车上的遭遇有其他隐情,这点也是站不住脚的。

因此,不得不让人怀疑,为了凑够15集,编剧增加了桥段,安排肖鹤云和李诗情多循环一次,但未免画蛇添足,也增加了几处漏洞,你们觉得呢?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