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赘婿》中贺太师的下场

由郭麒麟、宋轶主演的《赘婿》热度话题不断,除了官方通知加更之外,剧情也日益精彩,剧中的主线除了男主宁毅与苏檀儿先婚后爱的女儿情长,国家兴亡时,以秦嗣源为代表的忠臣一方和以贺太师为代表的奸臣两派阵营的博弈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

最新的剧情中,一直称病的贺太师在秦嗣源回朝准备说服皇帝出征北伐时,上朝参了秦嗣源一本,当场陷害秦相有欺君之罪。

而秦相并未反驳,在朝上当场认罪,并强调按律法该诛九族,看到秦相这么轻易就认罪,无论是朝堂上的众人还是看剧的观众都很意外。

秦相为了国家的安危,在宁城建设火药库,本是为了国与民,但突然被扣下一顶欺君的帽子为何一下都不反驳,还直接认罪呢?

其实这是秦相的策略。

皇帝的制衡之术

在秦相回朝之前,忠臣上奏当前局势,国家兴亡,危在旦夕。皇帝不顾与臣子们讨论战略,而第一时间说要去看称病未上朝的贺太师,可见,这个武朝的皇帝是个没什么头脑,又比较依赖某一方势力的人,他对贺太师也是敢怒不敢言。

当秦相回朝,并告知他偷偷在宁城建设火药库,屯兵积粮,并且受先帝的秘旨要一雪前耻时,他没有表示欣喜,更多的是对秦相也会把他不放在眼里的担忧,他害怕秦相仗着先帝的旨意凌驾于他之上。

所以他派人带口谕给贺太师,应该就是让他无论如何要上朝参秦相一本,其中,送口谕的太监回来后,皇帝问了一句:贺大人在接口谕的时候有没有跪着?很明显,这个武朝皇帝非常知道他所处的位置,也非常在意这种得势的臣子的看法。

而他利用秦相与太师两个人之间的立场不同,就是为了制衡两种势力,要不他也不会让隐居多年的秦相回朝。

秦相认罪是为了给皇帝下台阶

作为在官场混迹多年的秦相,在太师的话一出来,他就知道是皇帝的意思了。

秦相深知皇帝对自己和太师的看法,自然也知道皇帝的性格,尽管有左相为自己说情,他还是毫不犹豫承认,并且直接说按律法应该论罪当诛并株连九族。这样不仅承认了自己私自建军火库,更是将罪刑说的重点,让皇帝表示不忍心这样惩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在大臣们在讨论该不该惩处秦相时,秦相的那个眼神和嘴角的表情,带有一些戏谑又有一种大概懂了的意思。

所以他认罪就是为了给皇帝一个台阶下,同时也表明自己的态度,自己再怎么样都不会做把他不放在眼里的事,只此一次,没有下次。这也让皇帝能够为下一次讨论该不该出征北伐消除心理压力。

最后,皇帝再说点原谅秦相的话,为了国家安危,可以不罚之类的,既可以保住秦相,体现君爱臣的形象,又可以告诉太师你最好也小心点。

宁毅是怎么搞垮乌家的

宁毅虽然身处古代,但拥有现代人的思想和记忆,他入赘到苏家与苏檀儿(宋轶饰)结为夫妻,两人婚后的生活并不平静,一直追求苏檀儿的乌启豪除了在两人拜堂时陷害宁毅,还在之后绑架羞辱了苏檀儿,被彻底激怒的宁毅决定搞垮乌家。

宁毅说到做到,经过宁毅的一番神操作乌家濒临破产,乌启豪下跪求宁毅原谅放过他,要知道乌家可是江宁数一数二的布商,家大业大,宁毅为什么能在短短时间搞垮乌家?很多人可能没看懂,其实只用了三招。

第一招:关闭布行,减少损失囤现金

乌家和苏家的布行生意刚开始不相上下,宁毅的到来让局面有了改变,宁毅因为拥有现代人的记忆开始运用现代的营销手段帮助苏家,除了设置停车位还推出了新奇的“拼刀刀”,有了宁毅的帮助苏家在生意上开始领先乌家。

此时武朝的两大邻国开战,宋都尉把上贡的岁布生意透露给了乌家,乌家借机把江南所有的蚕丝都收购了,想让苏家无米下饭,无布可卖,顺便自己利用这次岁布生意大赚一笔。

岁布生意一直都是皇商垄断,乌家的如意算盘很大可能会落空,宁毅看穿了这点,于是和苏檀儿商量,关闭了苏家旗下所有布行。

宁毅关闭布行的目的是减少损失囤现金,既然没有布卖了干脆先关门不做生意,这样既能减少损失还能先变现囤现金,乌家看到苏家关闭布行后以为打垮了苏家,苏家现在生意做不成了,对乌家便构不成威胁。

第二招:表面示敌以弱,背后开始布局

宁毅让苏檀儿把苏家所有布行关闭后也没有闲着,开始让苏家所有的伙计开始摆摊卖皮蛋。皮蛋是现代才有的,在武朝属于稀有产品,物以稀为贵,加上摆摊没有店铺租金,地点又灵活,皮蛋本身成本又低,所以综合起来利润可观。

本来苏家关闭了布行乌家便不把苏家当成对手,这下看到苏家竟然摆摊卖起了不起眼的皮蛋,在乌家眼里苏家更是不值一提。

宁毅让苏家卖皮蛋表面上是示敌以弱,背后却开始布局。一方面让沿街叫卖的皮蛋摊收集客户的大数据,为后期的外卖和定制服务打基础;另一方面成立饭店招揽四方来客,再在来客中散布蚕丝稀缺的消息,为后面的招做好铺垫。

第三招:故意拉高蚕丝价格,切断乌家现金流

通过宁毅的一番炒作,江宁都知道蚕丝稀缺,宁毅得到了二房的蚕丝后平价卖给了合作的布商老板,要老板加价数十倍叫卖,乌家以为岁布生意十拿九稳能大赚,就算加价也买了市场上这仅有的蚕丝。

宁毅故意拉高蚕丝价格,是为了切断乌家的现金流。之前江南的蚕丝都被乌家以平价买光,这次看到乌家居然加价数十倍买了别家的蚕丝,丝农们纷纷上门要求毁约,除非以同样的价格才肯卖,乌启豪没办法只能答应丝农,但是乌家账上钱不够,乌启豪只能去钱庄借钱周转。

武朝并没有如宋都尉所说向邻国进贡岁布,所以岁布的生意也就黄了,乌启豪天价囤积的蚕丝都要砸在手里,乌家濒临破产。

宁毅也是预料到了这一点,加上从秦老那里证实了这一消息,才会借此机会搞垮乌家,宁毅的三招环环相扣,让人防不胜防,能在短短时间搞垮乌家也就可以理解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