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重男轻女”、“啃老”、“妈宝男”、“愚孝”、“云尽孝”、“溺爱”、“妻管严”……这些生活中广泛引起热议的话题,全都聚集在《都挺好》中,成就了这部口碑与收视齐飞的热播剧。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在前天晚上的收官剧集中,《都挺好》里的所有主要矛盾基本都完成了和解,苏家成员们也各自选择了释然。

但是,看似圆满的结尾,却不能掩盖一个事实——原生家庭带给苏家三兄妹的伤害,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因为他们的性格特征与思维认知早已在畸形的原生家庭的影响下固化成型,极难改变。而彼此过去几十年的激烈矛盾,虽然大家都选择了释然,但想要真正的接纳彼此,恐怕仍然需要长时间的调整与适应。

摔碎的镜子,就算重新粘合,裂痕还会有。不管是释然,还是原谅,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都是“算了”,不再追究而已,并不代表曾经的伤害,不复存在……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著名导演姜文在接受许知远《十三邀》的采访时,就曾说出藏在他心里多年的一个秘密:处不好与母亲的关系,是他人生最大的失败。

姜文出身在一个干部家庭,母亲是小学音乐老师,父亲是抗美援朝的军人。姜文从小就淘气,都说淘孩子都聪明,这话一点都不假,姜文一次就考上了中戏。

他拿来通知书给妈妈看,觉得妈妈一定会为自己高兴。结果妈妈接过通知书扫了一眼便扔到一旁,说:“你那一盆衣服没洗呢,你别跟我聊这个。”无奈,姜文只好悻悻的去洗衣服。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出演《红高粱》之后,姜文红遍全国,如果换成是一般人的父母,肯定是骄傲得不得了。但姜文的妈妈却很淡然,没觉得有什么可说的。

为了讨妈妈的欢心,姜文在出名后曾经给妈妈买了一所房子,但妈妈不喜欢那房子,根本不去住,依然住在老房子里……

姜文所有的努力和所有的高兴在妈妈面前,都瞬间没了颜色。姜文说自己不知道怎么能让她为自己做的事高兴。“她老有一种不高兴的样子。”

姜文的母亲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又或许是她故意如此来一直鞭策姜文前行。但不管怎样,母亲的“不高兴”,给姜文的内心造成了巨大的压迫,让外表硬汉的他极度缺乏自信。

姜文曾不止一次的说,他很不自信,更不知道如何融入人群中。

如今的姜文虽然早已功成名就,但内心的伤痛却总是无法消弭……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在陈思诚爆出出轨事件后,佟丽娅和陈思成的感情走向一直成谜。

佟丽娅在婚姻里,是传统好妻子的标配。婚后,陈思诚跟她一起接受采访时,夸她最多的就是听话、懂事。

当时主持人问陈思成:“你会出轨吗?”陈思成回答:“不排除这种可能。”主持人又问佟丽娅,佟丽娅说:“能回家就好。”当初的这次采访,似乎已经为后来的波澜埋下了伏笔。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很多人都不解,佟丽娅有颜有才,气质上佳,为什么在爱情和婚姻里如此卑微低下?究其根本,与佟丽娅的原生家庭脱不了干系。

佟丽娅的爸爸曾是音乐老师,小提琴手、擅作曲;妈妈是声乐系副教授。因为父母工作忙,她从小远离父母,跟随在农村里的奶奶长大,在本应该得到全部宠爱的童年,她被父母“遗忘”了。

佟丽娅13岁,就孤身一人从600公里外的伊宁考到了乌鲁木齐。她不光漂亮,也勤奋懂事,毕业后考上北京最好的歌舞团——中国歌舞团。但佟丽娅心怀梦想,于是毅然辞职,舍弃了安稳的工作,考北电、中戏。当然,这个前途未卜的选择,受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

因此,丫丫在应该得到鼓励与认可的青春期,没有得到来自家人的丁点认可与信任。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父母对女儿的经常性的忽略,让佟丽娅养成了柔弱又倔强的性格。她明明样样不输人,却总怕被别人看扁。这也是为什么,如此漂亮优秀的她,当陈思诚对她发动爱情攻势时,明明动心的她,内心却是拒绝的。

佟丽娅说:陈思成太优秀了,觉得自己配不上他。但当时的陈思成,没拍过几部戏,并没有显露出多么惊人的才华,而在佟丽娅眼中却是“太优秀了”。过分的看高他人,看低自己,这也预示了以后男方强势、女方弱势的结果。

佟丽娅很需要一个能给她带来安全感和有爱的家庭,但因为长久以来原生家庭所造成的性格缺陷,让她习惯性的放低姿态,卑微到尘埃里……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首席治疗大师Virginia Satir曾提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在《奇遇人生》中,就有两个深受原生家庭影响的人让Professor记忆犹新——一个是陈学冬,一个是春夏。

对于陈学冬而言,父母离异让他18岁才见到妈妈。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原生家庭的风雨飘摇,让陈学冬的内心变得十分感性,他格外会照顾小孩子,也会对花花草草自言自语。同时,他也极度缺乏安全感,会躲在角落里低声呜咽……

陈学冬说,他曾经以“断绝父子关系”来威胁父亲不要再婚,但是父亲还是很快娶了别人。

“其实挺恨他的,虽然他以前对我的照顾没有那么多,但是我现在依然会尽到我应该尽的孝顺。我们俩都不会认输认错和解,两个人都在硬撑。”

在去追逐龙卷风的路上,主持人阿雅问春夏:你有想象过未来给自己办一个婚礼会是怎么样的吗?春夏率真地答到:我心中有一条小裙子的,而且结婚至少要穿十几套的婚纱拍婚纱照!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但接下来她话锋一转,说拍婚纱照只是为了好看,并不是对婚姻抱有很大的期望。

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春夏的家族里所有女性都离过婚,她没有从她们的婚姻中看到幸福和甜蜜,相反,她只看到了争吵与痛苦。

后来,她在见到龙卷风时,表达出了对爱的渴望,但她仍然担心自己会维持不了婚姻里的幸福感:做不好,还不如不做。

都挺好:主要矛盾完成了和解 却掩盖不了原生家庭的伤害

高晓松曾说:自己以前从不相信原生家庭这个东西,直到最近几年,我走出来了,才发现原来我一直没出来,小时候自己爱较劲,其实都跟父亲有关。

原生家庭的烙印如影随形,基因的强大融入骨血,不论你如何抵抗,它总会以自己的方式野蛮生长。

我们需要尽可能让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害,隔绝在这一代,制止其蔓延。这也是我们不得不做,也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