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0日讯 (记者陈娜 文/图)漫步于绿树成荫的生态步道,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路游山看水,俯瞰城市美景……今年春节,福州市民不出市区便可以体验到这样的生态之旅。今天(10日)上午,福州各县(市)区共12个生态公园举行集中开园仪式,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在活动现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出席开园仪式并宣布福州市生态公园开园,市长尤猛军在开园仪式上致辞。本次开园仪式主会场设在晋安公园鹤林生态园,其他11个县(市)区生态公园设分会场,同步集中开园。

据悉,这12个生态公园总面积达到493.59公顷,配建了总长51.36公里的休闲步道,总投资约13亿元。这些生态公园充分体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选址好、理念新、生态优、文化浓、配套齐,建成开放后将进一步提升有福之州的宜居环境,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12个生态公园各具特色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12个公园分布在12个县(市)区,包括鼓楼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台江体育公园、晋安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仓山区高盖山公园、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长乐南山生态公园、福清市民休闲生态公园、闽侯青口千家山生态公园、连江含光生态公园、闽清江滨生态公园、罗源凤梅生态公园、永泰小汤山生态公园。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其中晋安公园(鹤林生态公园),临近居民区,设计遵循生态公园的建设标准,通过地形塑造、水系改造、植物造景三大策略,优化自然植被和水体等资源,将建筑隐匿于自然中,营造舒适宜人的绿色空间。公园建设结合“海绵”理念进行设计,并采用开放式生态驳岸,增加了亲水乐趣,优化了自然植被和水体资源,让游客尽享自然气息。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鼓楼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西接闽江,通连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三山,既能登高览城,又可休闲健身,还能体验山野游乐等特色郊野生态公园。位于以福山福文化为核心的“原生境”自然景观园林,“福”字高约4.5米,是目前福州最大的一个“福”字,来自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手迹。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靠近三环路西岭互通,是二期5公里步道中最大一处景观,目前有约4万平方米的桃花林。游客可从老虎坑水库入口进入,沿着东北的登山路,进入步道和景区;或者从铜盘路的最北端,从村道进入景区;或者从三环路的西岭互通进入景区。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西起六一路,东至五孔闸,沿着光明港南岸建设至闽江,全长6.5公里,总面积为25万平方米。公园有三大地域特色,将运用本土植物群落打造“榕荫绿堤”,串联园区龙舟、闽俗文化节点特色,集中配套网球场、游泳馆、儿童活动场地、康体健身场地等多功能体育设施,老少皆宜。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公园以全民健身为主线,根据不同年龄层的需求,在建设休闲步道基础上,因地制宜配置多功能综合体育场、儿童游乐场地、室内网球馆等丰富多样的体育设施。把体育健身场地和生态园林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让市民可以享受到“身临森林,生态健身”的舒适环境。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这12个公园其实都各有特色,各有各的美,它们的如期建成开放诠释了市委市政府根植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 更是在创造优质的“绿色供给”,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城市公园多了 市民幸福感强了

今天上午,各地公园集中开放现场,处处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周边小区的居民以广场舞、太极拳等多种形式欢庆公园开园。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12个同时开园,投入资金巨大,这是政府实实在在为市民办实事。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也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市民们纷纷表示,应该给政府点赞。

“以前去公园散步还得跑很远,特别麻烦。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美丽的公园,真的很方便。”说起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市民林梅英倍感满意。她说,随着城市公园的增多,幸福感也随之增强。

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造福于民,现在我和爸妈在家门口就能休闲锻炼,幸福啊!”家住鹤林新城的市民林先生今天一早就带着爸妈一起来公园看看,他们一家人为家门口的公园竖起了大拇指。

在公园儿童娱乐区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欢快地玩了起来。市民张阿姨带着孙女在台江体育公园游玩,她告诉记者,平时都不知道可以去哪里锻炼,现在身边就有,会和朋友互相督促,一起锻炼,作为福州人心里感到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