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苏宁入主后2年换3帅 3年中超5年亚冠?距离不短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10个月,卡佩罗的中超之旅结束了。

3月28日上午11时,江苏苏宁俱乐部官方宣布,和72岁的意大利名帅提前终止合约。

苏宁俱乐部在微博写道:“卡佩罗先生会继续与苏宁足球合作,以他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助力苏宁足球更美好的未来。”

卡佩罗和苏宁的缘分,结束得有些突然。相比卡佩罗身上的光环,他在苏宁的实战成绩,并没有那么耀眼。从2017年6月正式上任到离开帅位,胜率只有33%。

接连出台的U23新政、外援政策的逐渐收紧、挥之不去的保级压力……对于这位已经72岁的老人来说,离开,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这一场挑战,是赢是输?

在接手江苏苏宁俱乐部之前,卡佩罗还从来没有尝试过力争保级的滋味。

此前执教俱乐部征战本国联赛的经历中,他带领AC米兰拿下4冠,皇马2冠、罗马1冠2亚、尤文图斯2冠。但来到中国,争冠和他没关系。

当初上任之时,苏宁在联赛中12轮1胜,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二。摆在卡佩罗面前的,可谓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哀兵”。

但即便如此,他依然雄心万丈,“我来到这儿首先要提升苏宁在积分榜上的成绩,也要在足协杯有所斩获。我觉得球队有能力进行双线作战。”

但现实,却比他想象得要严酷许多。

上任之后的头5场比赛,卡佩罗的成绩是3平2负,第一场执教胜利,一直等到第6场对阵辽足才姗姗而来。

而在2017赛季的18场比赛中,意大利老帅的最终战绩是联赛6胜6平6负,中规中矩。其中固然有战胜国安、上港这样的强队,但中间输给亚泰、力帆这样的中下游对手,也一度让江苏球迷捏了一把汗。

当赛季终于结束,积分榜第12位,领先降级区10分的结果,卡佩罗也算是圆满完成了球队保级的任务。

但对于心气颇高的意大利老帅,这样的半个赛季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恐怕也只有他自己心里才有一个评判。

他口中“有能力双线作战”的苏宁,最终在足协杯被中甲球队上海申鑫挡在了四强门外。杯赛出局,也意味着苏宁当时彻底告别了争取2018赛季亚冠名额的机会。

事实上,在上赛季结束之时,卡佩罗要走人的流言就已经甚嚣尘上。最后还是他自己出来辟谣,“(在苏宁)我还有工作要完成,我的老板希望球队取得好成绩。”

他从没使出“十成功力”

虽然没有执教半个赛季就草草走人,但卡佩罗无疑也没有准备像里皮一样,在中国足球圈待上太多时间。

赛季开始前,他就明确表示,自己虽然会率队征战2018赛季,但也仅此而已,不会有续约的打算。

新赛季开局,卡佩罗的带队表现是3轮联赛1胜2负,虽然不是那么好看,其中还有被重庆队1比4“血洗”的尴尬,但考虑到拉米雷斯和新援博阿基耶的缺阵,这样的成绩也并非不可接受。

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如今在赛季开局阶段就提前离开,卡佩罗也并非是被俱乐部“下课”,而是“身体原因”主动请辞。

纵观在苏宁的10个月经历,卡佩罗总共带队参加了24场正式比赛,成绩是8胜7平9负,胜率为33%,相比他整个教练生涯56%的胜率,无疑难说有多么成功。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中超,卡佩罗也从来没能使出自己的“十成功力”。

上个赛季,正好是中国足协开始在中超推行U23新政的一年。相比其它球队的诸如韦世豪、张修维、黄政宇等亮眼新星,苏宁阵中无论是高天意、高迪,还是陈吉,发挥都比较平淡。

而对外援出场名额的限制更是让原本以“土豪”闻名的苏宁捉襟见肘。卡佩罗上任后引进的两名外援穆坎乔和博阿基耶,转会费都只是刚刚卡在550万欧元的“奢侈税”标准线。

靠砸钱就能打造豪华战舰的时代,卡佩罗并没有赶上。

其实,卡佩罗并不拒绝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比如完成了全运任务后回归队伍的U23小将黄紫昌,如今就在中超大放异彩。冬训期间,卡佩罗也没少给他“开小灶”指点技战术。

但对于大牌如卡佩罗这样的教练,只用来发掘年轻球员也有些“大材小用”。据了解,新赛季前,卡佩罗也希望俱乐部能引进更多国脚级别的内援。但在如今的联赛环境下,不用想,也知道这是个难如登天的愿望。

光请教练就花了一个亿

此前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卡佩罗就曾坦言,中国年轻球员的技术还有待提升,“包括他们的体能和身体。也希望他们在思想上要认识到这一点。”

在难以引进高水平球员提升即战力的情况下,卡佩罗的战术想要在球场上实现也遭遇了一定难度。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意大利人的执教之路并不好走。

有分析认为,卡佩罗的离开,一部分是因为和俱乐部管理层不和。比如上赛季让他颇为满意的穆坎乔,这个赛季就被外租到了北京人和。

《扬子晚报》就写道,在执教的过程中,卡佩罗、教练团队、俱乐部以及运动员,也出现了一些不适的情况。

但即便如此,卡佩罗还是选择了和苏宁“好聚好散”。苏宁俱乐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意大利人的离开还是出于“个人原因”。毕竟他今年就72岁了,在主教练岗位上殚精竭虑,对身体的压力也着实不小。

对于这位老帅来说,与其顶着外援、U23新政等重重限制,在中超为了亚冠资格而苦苦战斗,离开,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而对于苏宁俱乐部来说,当眼球度爆棚却收获平平的卡佩罗时代落下帷幕,球队或许将要进入一个更加“踏实”的阶段。

据俱乐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在卡佩罗之后,球队很大可能不会再把选帅目光盯住“大牌”外教,“大牌教练,可能并不一定适合苏宁。”

的确,苏宁已经确定了新帅人选——罗马尼亚人奥拉罗尤。此前,他曾在西亚的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国都有执教经历,也拿下过当地联赛和杯赛的冠军。

细细算来,到卡佩罗下课为止,苏宁在入主江苏足球的2年4个月时间里,已经换掉了3任主帅,频率可谓不低。

而仅崔龙洙和卡佩罗的工资加起来,投入就达到了近亿元(崔龙洙约2000万元,卡佩罗约7600万元)。

当初苏宁提出的“三年中超,五年亚冠”的目标,到今年已经进入了第三年,但在始终难以选到心仪主帅,对球队进行长线规划的状况下,问鼎中超,似乎还有不短的距离。

也许,现代俱乐部的管理文化,才是问鼎的必要因素。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