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马林:辽足难成莱切斯特 今年实行u23未来可以u21

今年的中超联赛进到第四轮,仅有三支球队保持不败,其中就有在赛季之初变卖了多名主力的辽宁队。从投入以及球队的实力来看,辽足被认为是将极大热门,但四轮过后他们以不败的成绩排名联赛第八。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都是因为辽足有一个优秀的本土教练——马林!

在中国足坛,踢球和执教都很出色的人并不多,马林算得上是一位。球员时代,马林被称作亚洲第一中锋,当了教练之后,他能将投入最少的辽宁队带到中超第三,当选中超最佳教练。有实力自然就有个性,1984年亚洲杯之前,年仅22岁的他本有机会代表国足征战,但是由于不愿意接受替补的命运,他竟然自己主动申请离开国足,回到国家二队去踢主力。身为辽足十连冠时期的绝对主力,马林在1984-1993年的中国足球专业体制下拿到了十连冠,但在职业化之后他却始终和冠军无缘。1994年,辽宁不放马林回家,让他无缘万达的第一个职业化联赛冠军。第二年,马林终于回家了,但那一年冠军是上海申花。之后,马林退役,万达拿了一个三连冠。作为球员,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踢上世界杯,马林野赶上了,1990年初的新加坡六强决战,马林代表国足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进球,1-0领先卡塔尔,但五场比赛中的第二个黑色三分钟,让国足的世界杯之旅就此破灭。对于那次经历,马林认为是国足有实力但没有把握。马林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遗憾,1988年,国足到西德拉练,在和卡尔斯鲁厄比赛的时候,国足以5-3取胜,马林有进球。赛后,卡尔斯鲁厄方面希望引进马林,要知道那时候的欧洲还实行每队三名外援的制度,外援的名额对于每支球队来说都很宝贵,卡尔斯鲁厄当时还是德甲劲旅,最大牌的球星是矮脚虎哈斯勒。可惜,当时马林26岁,而那时中国的规定是年满28岁才可以出国,因此马林无缘德甲。在年满28岁之后,马林有了出国踢球的机会,但他去的不是德国,而是日本,加盟了日本钢管队。在东瀛,马林的到来引起了日本足坛的巨大轰动,2014年马林出任大连阿尔滨主帅,球队的预备队主教练仓田安治是和马林年龄相仿的日本前国脚,每次和他提到马林,仓田都毕恭毕敬地说,“马桑在日本的时候,他就是我的偶像!”退役之后,马林先是在王健林的安排下学习外语,准备前往西班牙学习。后来,他又前往新加坡,加盟espn ,成为一名足球评论员。

在中国足坛,贾秀全以发布会口口不提“学习”二字著称,但马林每次发布会都会给人以新意,这也和他当年的足球评论员工作经历有关。从2000年开始,马林回到了辽宁队,辅佐恩师王洪礼。之后的17年,马林曾经先后三次执掌辽宁队的教鞭,共计十年的时间。过去,在辽宁队当球员的十年,马林成就了辽足的十连冠辉煌。而在辽足当主教练的十年,尤其是后五年,马林几乎年年都是保级的命。对于这一切,马林倒是看得很开,“这也是一种轮回吧,可能年轻的时候拿冠军太多了,所以当教练的时候就要保级了。”谁都知道,带队夺冠是最风光的事,但有时候在中国足坛带队保级的难度并不小于夺冠。对于年年都卖掉主力的辽足来说,生存才是第一位的。他们的投入最少,主力年年被卖,但马林每一年都能够让球队保级成功,这不得不是一种能力。目前的中国足坛几乎全是外教,马林绝对是中国本土教练的旗帜性人物。今年,辽足卖掉了后防中坚杨善平、中场大闸孙世林以及边路快马金泰岩,带着残缺的阵容,辽足竟然可以在前四轮当中保持不败,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能力!“让马林带恒大不见得不会夺冠,但你让里皮带辽足,十有八九会降级!”有球迷给了马大帅这样的评价,这样的可能性无法去验证,但也不无道理。

1999年,辽足差点成为凯泽斯劳特,但那时但辽小虎已经不复存在;后来卖血卖肉卖灵魂的辽足被称为阿贾克斯,可现在辽足自身已经无人可卖;去年,英超莱切斯特夺冠的奇迹刺激着辽宁球迷,他们也希望辽足也可以,但马林却说着太难,“让年轻的球员搞明白在球场上应该要做什么,这是用0到40的过程,这样可以站稳脚跟。然后整体的,局部的,个人的强化,这就是40到80的过程。剩下那20就是天才。可我们的球员达到从40到80往上走的时候,一转年我的很多球员都不在了,我们又回到原点了,又回到0到40的过程,这些年来我始终在0到40的过程徘徊……”这是马林的无奈,也是辽宁足球的无奈。”不过,马林和他身边的人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努力,“我想带领球队能够夺得冠军,这也是我的梦想,我想带领球队能够参加现在亚冠的比赛,但是目前我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扎扎实实把辽宁队的球队能够从底层能力带好,能够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以便将来有机会,我们向这个目标去努力。

马林:辽足难成莱切斯特 今年实行u23未来可以u21

凤凰范宏基:对话体辽足有现在的成绩靠笨鸟先飞

凤凰体育:联赛打了四轮,两胜两平,保持不败,这个成绩对于赛季之初变卖了很多主力的辽宁队来说,是否出乎你的意料?       

马林: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说情理之中是我们虽然走了一些人,实际上我们整个在冬训的训练过程当中,做的准备应该是最充分的一支球队。也有很多球队可能是联赛结束以后,一月初开始集中,我们是11月底,我们就到广州的三水去训练了。训练的目的实际是因为要走一些人,又新来一些人,今年我们到底要去用什么方式去比赛?需要要让队员们都很清楚。我们更倡导的还是那种地面的这种快速的配合进攻。 这就需要我们在训练当中,我们要有针对性的训练手段,因为我们今年改成433,别人可能不是很清楚。

第一阶段应该说我们做得比较到位,无论从后场的进攻,一直到中场的配合,一直到前场的前插,大家都明白了。包括我们整体的前场的高位逼抢,包括后场的紧凑的防守的阵型,首先队员在这几个方面我们去强化,队员们做得也都不错。

第二阶段,包括我们第三阶段到澳大利亚拉练,我们打了几场比赛,因为和澳大利亚球队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依然是高位逼抢。因为澳大利亚队是非常喜欢高位逼抢的球队,我们和他也都是以抢拼抢,以攻对攻,应该说效果都不错。情理之中,我觉得我们练得还可以。   

但是我们这个队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非常不稳定,因为毕竟是年轻的球员太多了。第二个还有一些是今年刚刚转会到辽宁队的,他对球队之间的磨合还不够成熟。所以说我们前几场的比赛你可以看到,第一场比赛打下来以后可能大家都很迷盲,因为打得非常糟糕,总觉得这个球队可能给人看到真的是捏一把汗,对于今年能不能完成任务?因为场上比赛打得非常被动,没有什么内容。我们从冬训到三个月以来,我们从来没有打过这么糟糕一场比赛。在中超正规比赛的压力面前,队员们应该说还是像打了败仗一样,虽然我们很运气拿了一分。第二场比赛通过第一场比赛以后,我们及时的调整,对队员们心理的辅导。主要是如何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如果我们总也摆脱不了这种情况,我们真的是走入死胡同了,我们真的是完成不了这个任务了。   

第二场客场比赛对河南,队员们应该说要比第一场要好一些。第三场比赛我们主场基本上发挥了我们队的水平,队员们在场上,一个是团队的战斗力,第二个是精气神,还有就是说从战术的角度来讲发挥得都不错。所以说我们这支球队,我认为这也是刚刚起步,联赛是漫长的过程,我们还要经历更多更多的磨炼。所以我们对于我们的目标我们是保持着一个清醒的头脑,必须要完成我们的保级任务。如果说我们保级任务能够完成,我们尽可能的名次再往上打一打,对队员的自信心会更好。       

凤凰体育:杨善平、孙世林等一批老队员走了,辽宁队还始终能够维持在不错的成绩,今年还能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主教练有没有什么秘诀?       

马林:没有什么秘诀实际上,只能说是笨鸟先飞。我觉得我们有那么几点,一个是和队员相互之间的沟通能力,我们要做什么事情,跟队员讲得非常清楚,让队员们能够理解。第二个最重要,我们能够与时俱进,每当重新组合的时候,能够尽可能地发挥人尽其用。再有就是训练手段,最重要的训练手段,像我这个50多岁的人,但是我们始终还是研究足球如何能够跟上现代足球的步伐?第二个如何把你想要表达的在足球场上的想表达的语言,能够通过平时的训练,能够让队员能够理解,能够灌输下去,能够让他表达出来,这需要做大量的功课。刚才说笨鸟先飞,我们比别人起的早,比很多球队多练了一个月,我觉得我们用正确的方法。所以我们经常和球员沟通,包括和教练团队沟通,包括也和外援的沟通。他们始终都认为我们现在是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尽管这条道路可能会比较艰难,但是只要我们做对,首先我们方向是做对了,我们的训练强调的这种理念都做对的话,我们离成功就越来越近了。       

凤凰体育:咱们俱乐部虽然每年投入不多,单独拼每个队员的实力也不是特别强,但是辽宁队当对手在和我们比赛的时候,都认为辽宁队骨头很硬。这一点是因为教练的个人魅力?还是平时的训练?还是其他原因?       

马林:我觉得都有,过去老辽宁队的传统。虽然我们现在的整体实力,可能不如像过去那么雄厚,但是这种精神是我们一带一带往下传承的,始终给它灌输下去。辽宁队就是这样的,首先第一打整体的足球,整合人不可以影响整体,我们11个人进攻,11个人防守,这个永远是必须要遵守的。   

第二个只要我们打出我们的精神面貌,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打出我们自己现有的水平,输了我们都认。如果即便侥幸地赢了,但是打的松松垮垮的话,这是我们坚决不容许的,也不能够容忍的。再一个就是说,我们始终认为在中超这个赛场上,除了个别球队确实实力特别强以外,我个人观点中超只要你组织好你的防守,组织好你的进攻,任何一支球队你还是可以赢的。我们赢对手很难,但对手赢我们也不易。就要给他们灌输这种硬骨头的思想,这也是我们队一直在中超平台上能够站住的一个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