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随着以皮克、胡梅尔斯为代表的“出球中卫”横空出世,现代足球的中卫不再是特里这种老派风格中卫一统江山,即使是风格相对粗糙、传统的英超,也逐渐被细腻的出球中卫渗透。切尔西中卫大卫-路易斯,热刺中卫维尔通亨、利物浦中卫马蒂普、曼城中卫斯通斯、阿森纳中卫穆斯塔菲和曼联中卫罗霍。我们将从传球、带球以及对球队的影响三个方面对以上六位出球中卫进行分析和对比。

中卫危机!英超BIG6最尴尬的存在 5豪门致命弱环

首先看出球中卫的核心要素:传球。

最尴尬的人物就是领头羊切尔西的中卫大卫-路易斯,因为……他的传球次数明显少于其他五人。这与切尔西强调快节奏的进攻有关,与瓜迪奥拉、温格相比,孔蒂的球队不那么重视控球——这也解释了穆斯塔菲和斯通斯拥有恐怖的场均传球次数的原因。

中卫危机!英超BIG6最尴尬的存在 5豪门致命弱环

阿森纳中卫穆斯塔菲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他每场比赛会尝试作出50次向前传球(甚至多于路易斯的总传球次数),但失误率也高的吓人:81%的传球准确率和47次成功长传都在6位候选人中叨陪末座。

另外一位代表性人物是斯通斯,他的传球准确率是最高的,但传球长度最短,因为其中包括了大量的回传门将和横传中卫搭档。在这项技术上,维尔通亨、罗霍和马蒂普比较全能,不像斯通斯那样“偏科”、不像穆斯塔菲那样激进。而维尔通亨的长传次数又是6人中最多的,传球成功率和传球次数都可圈可点,因此对比传球方面的综合实力,维尔通亨脱颖而出。

出球中卫的另一项基本技能就是带球,他们需要把球安全的带离危险区域。

中卫危机!英超BIG6最尴尬的存在 5豪门致命弱环

在这方面,利物浦中卫马蒂普就有些技穷了:他本赛季只尝试了6次带球,明显落后于自己的对手。斯通斯和维尔通亨的盘带能力最为出色,他们分别尝试了18次和20次盘带,各自只有1次失误,在盘带这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卫。

最后一个标准:对球队的影响力不像前两项统计那样直观,很难通过数据展现出来。不过我们还是可以首先排除两位候选人:穆斯塔菲和罗霍,因为阿森纳和曼联在没有他们的比赛中的控球率和他们首发的比赛相差无几。

赛季初,利物浦的控球率一度力压曼城,高居英超20队之首,但随着近期战绩下滑,控球率榜首的位置也被曼城抢走。考虑到克洛普的战术风格,喀麦隆中卫马蒂普理应做的更好。

中卫危机!英超BIG6最尴尬的存在 5豪门致命弱环

斯通斯对曼城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但这也是瓜迪奥拉球队的共同点。如果没有斯通斯,瓜迪奥拉也会找到其他球员来做这项工作,因此,英格兰国脚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主要该感谢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

与切尔西的另外两位中后卫相比,路易斯对进攻的影响力更胜一筹,很多切尔西的有威胁攻势都起源于巴西中卫的出球或带球。而维尔通亨对热刺的影响更大:为了更好地发挥比利时中卫的超强个人能力,波切蒂诺甚至在多场比赛中变阵3后卫。路易斯和维尔通亨对球队的影响力比其他4位候选人更大。

最终排名:

第六:穆斯塔菲。他频繁的向前传球带来了过多失误。

第五:罗霍。一个中规中矩没有任何闪光之处的出球中卫。

第四:马蒂普。惧怕盘带,尽管他有很多机会尝试。

第三:大卫-路易斯。对球队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但传球次数太少是硬伤。

第二:斯通斯。可能是英超最好的传球型中卫,传球、盘点都无可指摘。但我们对这点有疑问:到底是斯通斯成就了瓜迪奥拉,还是瓜迪奥拉成就了斯通斯?似乎后者的可能性更大。考虑到瓜迪奥拉曾经得到“拴狗冠”的雅号,我们似乎也可以给他的爱将斯通斯打上一个“拴狗传”的标签。

第一:维尔通亨。短传、长传、盘带、对球队的影响力……正如上文所说的,维尔通亨在每项排名几乎都力压群雄。毫无疑问,比利时国脚是本赛季英超最好的出球中卫。

作者:光之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