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巴萨惊险击退瓦伦西亚,但主场连丢2球并一度落后,还是让球迷与媒体不满意。此役是联赛主场首战贝蒂斯后,巴萨半年来头一次主场连丢2球,近2轮则已失4球,其中3球是被对手通过角球破门,证明343新阵固然能逆转巴黎,却也不能包治百病。下月欧冠出战尤文,防线若还如此疲软,巴萨恐将有难。

巴萨2战丢4球新阵命门曝光 打尤文还这么踢?

巴萨3中卫新阵型

新助巴萨6-1大胜巴黎,取得欧冠史上最神奇逆转,但343阵型毕竟不是红蓝军常规打法,至少在范加尔之后巴萨就很少再用三后卫体系。近两轮联赛两支实力远不及巴黎的西甲球队,就用简单直接打法,让巴萨尝到苦头,上轮拉科通过两次角球打入两球,今日曼加拉依葫芦画瓢,前26轮只有1次被对手角球破门的卫冕冠军,2战连续3次被对手用同样方式破门。

很可能在今夏成为巴萨新帅的恩里克副手温苏埃,是定位球战术设计大师,然而巴萨近来却暴露定位球防守混乱的弊端,曼加拉的进球,就是巴萨人盯人出现致命漏洞,本该防守对手头号空战高手的皮克,瞬间短路,没去盯任何对手,换拉基蒂奇来与身高近1米9弹跳力又惊人的曼城旧将,自是九死一生。

截止此球入网,巴萨联赛近4个丢球全是对手通过定位球方式打入,不仅温苏埃难辞其咎,巴萨球员防守专注力也值得拷问:瓦伦此役就获3个角球,拉科上轮也只获4个角球,便合力灌巴萨3球。对垒瓦伦,巴萨尚能逆转,可若遇到皇马的拉莫斯,尤文图斯的曼祖基奇基耶利尼这类顶级空战高手,如此轻易丢分代价巨大。

巴萨2战丢4球新阵命门曝光 打尤文还这么踢?

巴萨两丢球示意图

巴萨两失球,也进一步暴露三后卫肋部防守空虚的问题。导致头一个失球的角球,源于瓦伦一次长传反击成功反越位,若非特尔施特根出击及时化解穆尼尔单刀,巴萨旧将本该直接破门。梅西打入点球助卫冕冠军反超后仅1分钟,巴萨又被索莱尔一脚直塞球击穿防线,马斯切拉诺失位,加亚出现在其背后,皮克补防封堵传中未果,反漏空身后的穆尼尔。

用三后卫体系,两肋防区太空是必然,关键是如何堵上漏洞,恩里克目前并无太多预案。切尔西之所以343运用成功,在于他们有坎特马蒂奇这对协防能力出众、跑动覆盖面广的双后腰,而布斯克茨这点上不及两位同行,恩里克此役下半时换上塞尔吉-罗贝托,也是希望能加强中场跑动能力与回追速度。切尔西两名翼卫摩西与阿隆索,前者主攻后者主守,阿隆索本身也是边卫出身,防守意识自有保证,而巴萨目前中场左右两路常用伊涅斯塔与拉菲尼亚,回防意识不及专职翼卫也不出奇。

欧冠大战巴黎,巴萨三军用命人人飞奔,前场就地高效拦截抢断,解决对手大部分反击,故大部分时间并未显出三后卫阵型在防守方面的问题。既便如此,卡瓦尼进球后,巴黎几次通过简练直传与长传策划反击,也创造两次单刀良机,与此役瓦伦攻势相似,足以给恩里克敲响警钟。

意甲球队是世界上最会打防反的球队,下月对垒尤文,巴萨必须谨而慎之。皮克赛后则强调,343阵型并不是丢球多的理由,球员们还是要更警觉,保持更高专注力:“巴萨是进攻型球队,后防肯定承受巨大压力,因为对手在前场有更多空间,我们必须适应这点。在巴萨踢后卫很特别,因为通常后卫人数越少,风险越大。”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