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7月29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争夺战中,青岛姑娘陈梦以4-2击败队友孙颖莎一举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第15金。

陈梦在东京顺利夺冠,也让在青岛家中观赛的父母激动不已。

谈到如何犒劳夺冠的女儿,陈梦父母兴奋地告诉记者,“等女儿参加完奥运会归来后,一家人要先相互拥抱,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还要为她做最爱吃的蒜蓉大虾。”

延伸阅读:

昨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展开巅峰之争。中国队仅失两局,直落三盘击败混双冠军伊藤美诚领衔的东道主日本队,自该项目“入奥”以来四届比赛未令金牌旁落。

此前三轮,中、日两队均一盘未失,且两队都只在单打中丢掉两个局分,较其他球队优势明显。两队在决赛中相遇可谓“众望所归”,就连陈梦都直言对这场对决“期待已久”。半决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则低调表示:双方实力差不多,决赛就看谁能豁得出去。

本场决战,双方开场便展开激烈争夺。首盘双打较量,两对组合都迅速进入状态。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稍占优势,两人抓住陈梦/王曼昱均为右手持拍的劣势展开进攻,以11比9赢下首局。中国组合则在第二局中增加了发球的变化,并抓住对手失误增多的机会拉开分差,最多时曾领先8分,以11比6扳回一局。

第三局,双方僵持至8平后,陈梦/王曼昱在关键分上展现出更胜一筹的个人能力,以11比8再下一城。第四局,中国组合取得领先后,日本组合一度通过调整进攻线路将比分追至7比8。但陈梦/王曼昱马上连得4分,以11比7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随后是双方第一单打之间的对决,由世界排名第二的孙颖莎对排名第三的伊藤美诚。两人此前曾在成年赛场交手8次,孙颖莎握有7胜1负的绝对优势。而在最近一次交手,即一周前的本届奥运会女单半决赛中,面对坐拥主场之利、刚刚摘下混双金牌的同龄人,孙颖莎不仅以4比0横扫对手,且在第二局打出8比0的得分高潮,将一向以心理素质著称的伊藤美诚彻底击溃。

今晚的“二番战”,胜利依然属于中国新星。首局比赛,两人一度交替领先。孙颖莎在6比8落后时连得5分,以11比8先声夺人。次局,孙颖莎又在两人僵持至5平后连得6分,尽管日本队及时请求暂停,也未能遏制住中国队的得分势头。第三局,伊藤美诚凭借凶狠的搏杀以11比3扳回一局。但孙颖莎马上还以颜色,以同样比分拿下第四局,并以3比1为中国队再得一分。

第三盘单打上演了一场“青春对决”,对阵双方是22岁的王曼昱和21岁的平野美宇。后者世界排名第12位,与伊藤美诚同为日本乒协为了在主场夺金花费两个奥运周期“断代培养”的选手,曾在2017年亚锦赛中连胜三名国乒主力爆冷夺冠,但此后在重要赛事中再无建树。两人此前仅在2018年交手过一次,当时王曼昱以4比1取胜。

此番再度交锋,世界排名第四位的王曼昱依然没有给对手翻盘的机会。首局比赛,王曼昱以11比5胜出。第二局,平野美宇依靠速度打乱王曼昱的节奏,一度以微弱优势领先。王曼昱则紧紧咬住对手,并在局末阶段发力,以11比9逆转对手。第三局,中国姑娘气势如虹,以11比3为中国队锁定女团4连冠。

赛后接受采访时,陈梦开玩笑说,因为自己这场决赛是打双打,相对任务比较轻,是跟两个年轻队员蹭了个冠军。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