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6月9日,201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迎来收官之日。卫冕冠军纳达尔以6-3、5-7、6-1和6-1战胜奥地利红土好手蒂姆,夺得了令人惊叹的个人第12个法网男单冠军。

“这真的不可思议,我无法解释。”站在熟悉的菲利普·夏迪埃球场,纳达尔红着眼再次发表获奖感言,“在我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能够再次获得胜利显然是一种极大的满足和幸福。”

在一项大满贯赛事赢了12次,纳达尔也成了历史第一人——他超越了名宿玛格丽特·考特(11次澳网冠军),成为在一项赛事中夺得冠军次数最多的网球选手。

纳达尔法网12冠什么情况 纳达尔成为历史第一人

纳达尔庆祝胜利。

93胜2负,100%决赛胜率

红土之王纳达尔在决赛中没有给蒂姆留下太多的机会,即便后者被认为是他未来的接班人,但老王显然还没有想过要退位......

与全年法网决赛相比,奥地利红土“小王子”也有进步。他在第一盘与纳达尔打出精彩的对决,并赢下了第二盘,只不过西班牙天王去年的预言“你未来一定会夺得法网冠军”依旧没能实现。

当然,能从红土之神手中赢下一盘已经算是高手中的高手。在本届法网的晋级之路中,纳达尔接连战胜戈芬、锦织圭、费德勒和蒂姆几位名将,总共也不过是丢掉了2盘而已。

更不用提的是,他在罗兰加洛斯一系列恐怖的数据——法网战绩93胜2负,胜率高达97.8%;12次晋级决赛、12次夺冠,法网决赛100%胜率;公开赛年代单项大满贯纪录的保持者......

“赢他简直太难了,所有对手都没能战胜他,而我依然没有找到正确的战术。”连续两年输给面前这位网坛传奇,蒂姆虽然沮丧但也是尽其所能。

半决赛输掉第39次“费纳决”,费德勒也感慨自己的老对手在红土之上的绝对实力,“现在连一个在实力上能够接近纳达尔的人都没有,我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和他实力相近的人去一起练习。”

在法网五战五败纳达尔后,费德勒的球迷甚至还“感谢”起了索德林。正是后者在2009年的法网第四轮击败了纳达尔,瑞士人才最终捧得了火枪手杯,并成就了个人全满贯伟业。

“他的表现真的令人难以置信,我到后面越打越艰难。”两次跻身大满贯决赛的蒂姆已经是“90”后第一人,但他依旧无法越过眼前这座大山,“他的成功一定是有原因的,今天我终于知道了原因。”

纳达尔法网12冠什么情况 纳达尔成为历史第一人

“再也不会有另一个纳达尔了”

在纳达尔夺冠后,除了媒体的“狂轰滥炸”之外,体坛名宿们也争相对这位传奇球星送去祝福。其中两届法网亚军索德林所言,最为简洁有力:“谢谢你的又一场精彩演出!”

美国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就在社交媒体上幽默地写道,“红土之王并不想和他人分享这份荣耀,祝福纳达尔·纳达尔夺得法网第12冠。”

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也向这位知名皇马球迷表示祝贺,“我们的俱乐部荣誉会员纳达尔继续着书写历史的脚步,目前已经拿到了12座法网冠军!祝贺纳达尔,你是最棒的!”

此外,瓦林卡、安德森、罗德·拉沃尔等网坛名将或者名宿都纷纷赞扬纳达尔所取得的成就。女子网坛名宿比利·简·金更是不吝惜赞美之词,她甚至认为纳达尔的成就已无人能超越。

“他是红土上的天才,有着极强的职业道德,在球场内外都是楷模,他做得很好。”拥有12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金夫人写道,“网坛再也不会有另一个纳达尔了。”

的确,纳达尔在网坛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不仅是因为他那些不可思议的成绩、不断刷新的纪录,更是因为他那种孜孜不倦、顽强不屈的精神,这些都感染着每一位热爱网球的人。

一直以来,纳达尔都是网坛训练最刻苦的球员之一。在平时训练时,西班牙人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练球,一天能练到七八个小时,即便在下雨时他也很少停下来。

“他一直都保持这样的强度,这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决赛当天,专程赶到巴黎观赛的叔叔托尼·纳达尔自豪地说道,“这种强度对他来说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就像毕加索的名言:‘灵感是一直存在的,但你必须在工作中去寻找’。”

高强度的训练源自托尼·纳达尔从小的严格要求,这也是他比赛中“跑不死”的关键因素。而莫亚的执教逐渐改变着这一切,他要求纳达尔适当地减小强度,保持训练的效率。

“我们在法网只训练了一堂课,但我总是试图告诉他要有效地训练,质量应该尽可能高。”在纳达尔夺冠后,莫亚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我真不敢相信他能在这个年纪做到这样。”

纳达尔法网12冠什么情况 纳达尔成为历史第一人

赶超费德勒,20冠已近在咫尺?

受了外界的一致褒奖,纳达尔当天只是在社交媒体上简单地写道:“感谢罗兰加洛斯的美妙经历,12冠!我仍旧不敢相信!”

如果放在几个月以前,西班牙人的确不被外界看好。在澳网决赛惜败于德约科维奇后,纳达尔自此之后便受到伤病的困扰,本赛季他只参加了7场比赛。

今年3月,他因膝伤退出了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半决赛,无缘与费德勒的对决。之后重返蒙特卡洛,他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14年来发挥最差的比赛”,这也让他跌落到了最低谷。

“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学着如何去接纳痛苦。”纳达尔曾经感慨道。而费德勒也曾说,“纳达尔和我也许是巡回赛中带着最多疼痛感坚持比赛的球员。”

也许正是因为拥有很长的职业生涯,纳达尔才明白坚持的意义,以及继续打下去的动力。

直到上个月的罗马大师赛,纳达尔才拿到了本赛季的第一个冠军。不过,伤病并没能阻止他前进,一个月之后他便在自己最熟悉的赛场拿到了自己的第18座大满贯奖杯。

“真正的冠军不是赢得一两个奖杯的人,真正的冠军是一生都在奋斗的人。”现在,纳达尔依旧还在奋斗,他依旧有还未完成的目标——追平甚至超越费德勒的20座大满贯冠军数量。

“我认为现在的状态很好。”对于能否超越费德勒,纳达尔显得自信而又谦逊,“但说实话,我还没有去想能否赶上费德勒这件事,这不是我需要担心的事,不是吗?”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