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1日,河南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像往常一样响起了第十一套《中国梦之队快乐之舞健身操》,这首今年五月最新发布的广场舞曲目,时长总计63分钟,却在一阵打闹声后,被中断……

画面中,一群势单力薄的篮球少年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因场地问题发生正面交锋,冲突升级,直至双方拳脚相向。

随后警方介入,为避免后续纠纷,公园篮球场惨遭封闭。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啼笑皆非,篮球和广场舞,两项素无关系但普及性却极强的大众运动,篮球少年和广场舞大妈,因为一次民事纠纷,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且轰炸着朋友圈和社交平台。本为公众服务的公共篮球场就这样在一纸行政命令之下被无情侵占,不得入内。

广场舞大妈尚可寻觅扭动身姿的场地,但热衷于打球的篮球少年,却被逼到了无球可打的境地。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回顾篮球场的被"侵占"历史,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即便广场舞大妈们被击退了,但还有千万个侵占者还在统治着这些公共区域。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样的案例不计其数。

就在5年前,在微博的上一张宁波市委党校篮球筐加盖上锁的照片引来众议,“篮筐加盖”曾被形容为球员命中率低,却被演绎到现实生活中,本来的调侃之意却变得“简单粗暴”。

据悉该市委党校一开放,每天人流量达百人次以上,总能吸引许多篮球爱好者来运动。但这样的极端措施,却将这些运动人群拒之门外。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更有趣的是,该党校随后回应称,文化体育设施主要用于参加学习的学员的文体活动,上锁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由于篮球架离教学楼很近,如白天开放会影响党校教学和正常办公。第二,党校是附近居民早晚锻炼的场所,由于篮球场是开放式的,篮球的剧烈对抗可能对锻炼居民产生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此言一出,网络舆论一片拍砖。

极端案例不仅于此……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以上画面虽不能反应所有问题,但也足以警示。

中国虽说是世界上最为庞大篮球运动参与国家之一,在量的基础上却时常暴露出质的问题。基层篮球缺乏专业教练不说,球场设施也在掉链。

16-17赛季NBA总决赛在金州勇士队主场开战,而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采访时他谈到了如今的NBA中缺少中国球员的身影,这不利于亚洲篮球的发展。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现在的联盟中没有中国球员打球,可中国打球的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的,观看NBA比赛的人数也会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要多。NBA中需要增加一些中国球员,这对联盟有利对中国篮球也有利。”萧华说道。

这些篮球场“侵占者” 比洛阳广场舞大妈还恶劣

缺少足够的社会公共空间,现阶段公共资源投放不均,导致了篮球场地的缺失。于是乎,广场舞人群占据篮球场等场地跳舞的事情时有发生。

小徐(化名)从小在北京海淀区(全国著名的高校集中地)长大,对于球场问题,他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篮球迷不少,可惜大多数只能看不能打。”,小徐经常没事就和朋友一起约起来打场球,“随便哪儿所大学都可以提供非常不错的场地,晚上还有灯光。正因为如此,长大之后即便买房,周边有无好一些的篮球场都是我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

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北京除了拥有许多高校的篮球场地,商业及民用的篮球场地相当宽裕。

同时小徐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全国去了不少地方,大到二线城市、小到乡镇县城,但他总体感觉就是篮球场太少了。“篮球不比足球,足球只要有块场地,用俩转头都能当球门。可篮球不行,怎么着也得有个框吧?更别说三分线和边线了。”

小徐看来,中国体育产业很大,而体育产业最核心的无外乎又是足球和篮球运动。有了更多更好的体育设施,体育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不说别的,光篮球鞋以及相关装备、运动饮料这两个产业,就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这还不算场地维护等,体育产业可以增加很多个就业岗位以及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

正如小徐所言,当中国体育产业能做到服务于民,比如为公众提供更多标准式的篮球场地,才能极大可能地避免类似广场舞大妈与篮球少年的社会纠纷。除此之外,当中国篮球参与人群的设施数量和标准化提升,基层篮球水平以及篮球体育产业,或许才能展示出长足且稳定的发展空间。

作者:阿乐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