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凯文·加内特,成为今年继科比、邓肯之后,我们送走的第三位超级巨星。

这或许是蝴蝶效应的一个体现。国务院颁布的46号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刺激中国体育产业拓展,一位中国商人趁势而起进行篮球布局,最终影响到了加内特的去留选择——耐人寻味的是,买下森林狼5%的股份中国商人蒋立章,在采访中还透露了自己是加内特的球迷,“最早(喜欢的)肯定是乔丹,加内特我确实也蛮喜欢的。”

算是造化弄人。

加内特退役 竟是因为中国商人的篮球布局?

2015年2月,在凯尔特人、篮网飘荡了6个多赛季的加内特叶落归根,回到明尼苏达。

抛开一切情怀因素,加内特回归的,对泰勒而言,是一次完美的商业营销,既可以增强森林狼的明星效应,也能帮助颓靡的球队卖票,对他未来出售球队有莫大的好处——在这之前,他已经两次试图出售球队,但价格都没有谈拢。对加内特而言,重回故里,他瞄准的不只是篮球场,还想学习乔丹,当森林狼队的老板。早在2014-15赛季初,还在篮网的加内特告诉记者:“我想未来组建一个团队,买下森林狼队。”

NBA球员退役之后要想成为球队老板,大抵有两条路,或者像大卫·罗宾逊、魔术师约翰逊,老板因为他们对球队的杰出贡献以及邀请他们担任球队代言人,半卖半送,奉上少量股份;又或者组建团队,购买球队部分或全部股份,成为股东。但真正担任球队老板的,这些年来,也只有一个乔丹。

1998年,乔丹第二次退役,曾希望买下公牛的部分股份,老板雷恩斯多夫给了他两个选择,一,成为球队管理,但不能拥有股份;二,低价购买少量股份,但不能对球队管理指手画脚。乔丹对两个选择都不满意,就此与公牛分道扬镳。此后磕磕绊绊,才最终入主已更名黄蜂的山猫。

加内特复制乔丹几无可能,之所以能成为山猫老板,乔丹算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当时NBA多支球队亏本,山猫已无力支持;夏洛特算是乔丹的老本营,人脉无数;作为NBA第一位黑人大股东,鲍伯·约翰逊只想将球队卖给黑人,即便如此,拥有AJ品牌的乔丹,依然掏空身家;要想像罗宾逊、魔术师,加内特同样面临尴尬,泰勒是NBA最抠门的老板之一,决不会给前员工高福利。

当加内特将回归森林狼与购买球队联系在一块儿,已经犯了理想主义错误。

加内特退役 竟是因为中国商人的篮球布局?

2015-16赛季之前,加内特与森林狼续约两年,合同中有一条,如果加内特在2016-17赛季不能上场打球,将进入球队管理层工作。

这份续约合同可谓诚意十足,但问题在于,泰勒并没有给加内特购买球队,哪怕只是购买部分购票开绿灯。更糟糕的是,就在加内特签订续约条款之后,泰勒第三次有了出售球队的愿望。与前两次不同,他决定不再出售整支球队——因为大部分愿意购买森林狼的买家,都有将球队搬离明尼苏达的意愿,而是出售部分股份。

这对试图在退役之后组建团队购买森林狼的加内特而言,算是雷霆一击。

泰勒先在2015年年底与灰熊小老板卡普兰谈判,拿出30%的股份,这次谈判最终破裂。不过,泰勒出售股份的意愿仍然强烈,2016年6月,泰勒与蒋立章以及纽约房地产大亨梅耶·奥尔巴克达成协议,前者购买了5%的股份,而后者购买9.5%股份。具体价格尽管没有透露,但森林狼的市价已经飙升到10亿美金,蒋立章不否认为了5%的股份,掏出5000万美金,“大致与市场价格相当”。

看似与加内特毫无关系,只是按照明尼苏达当地记者的判断,已经套现将近1.5亿美金的泰勒,不再想出售剩下的股份了,“格伦·泰勒对森林狼的掌控更稳定了”。

换个角度,加内特购买森林狼的梦想,就好像中国人买房一样——都以为再晚两年就能住进自己的房子,却没有想到房价飙升,时间拖得越长,当房奴的希望就越渺茫。

2014年,加内特刚动了买森林狼的念头,球队市值还只有4.3亿美金;2016年,森林狼的市价达到10亿美金。

相比之下,加内特的资产比起两年前来没有增加,尽管在NBA拿到3.35亿美金的薪金,是史上薪金最高的球员,但他目前的家产也不过1.9亿美金,与森林狼的市值差距越来越大,即便组建财团,他也很难拥有话语权。

加内特退役 竟是因为中国商人的篮球布局?

2016年夏天,除了抛售14.5%的股份,泰勒还做了一件事儿——解雇主教练萨姆·米歇尔,聘请汤姆·锡伯杜担任主教练兼篮球运营总裁。

看似是一次正常的人员变动,却是森林狼对老人的一次清洗。1995-2002赛季,还是球员的米歇尔,在加内特的身边呆了7个赛季,两人私交甚笃,2014年,桑德斯重新担任森林狼主教练,米歇尔成为他的助教,也回到明尼苏达,并且在桑德斯去世之后,米歇尔成为过渡教练。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无论米歇尔还是加内特,都相信他们还能继续呆在明尼苏达,但他们失望了。“KG是一个敏感的人,而且在意忠诚……我们都以为大家能全部回来,然后重新向前,”米歇尔说,“陪伴他人来一个个走了,他很受伤。”

桑德斯去世,米歇尔离去,一个个熟悉的朋友离开,加内特继续打一个赛季,已经毫无意义。

挥手,来不及说再见,加内特就要离开了。

有些残忍,但必须接受。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