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下月举办 台湾19支队伍参赛

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组委会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5月24日电 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简称龙舟文化节活动)将于6月3日至4日在厦门市集美区举办,两岸共有48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台湾19支(含大陆台胞队2支)、约500名台胞共襄盛举。

本届文化节组委会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做上述披露。

由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的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聚焦传统文化焕新、品牌文旅体验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活动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系列文化活动,将传统端午习俗与主题文旅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全新生命力。

两岸龙舟赛共设4个组别: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两岸48支队伍参赛,其中,大陆29支,台湾19支(含大陆台胞2支):此外,本届龙舟赛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

海峡两岸龙舟赛于2017年正式纳入海峡论坛,历经十五载发展,已成为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是在陆上拔河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水上竞赛项目。2014年,首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落户集美龙舟池,开创龙舟拔河正式竞赛项目的先河。今年共有12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台湾地区队伍有2支。

主办方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还将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让更多民众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

今年适逢伟大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将融合龙舟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以及集美中央活力区的新时代发展内涵等,在龙舟赛事竞技之外,通过文化节互动,举办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活动。 (来源:中新网 记者 杨伏山)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