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机遇。过去十年间,广大台商拼搏在大陆、奔走于两岸,收获了成果,实现了梦想,也对在大陆扎根发展有了更大信心。

党的二十大在去年成功召开,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内需潜力将持续释放,创新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台商台企应如何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机遇,融入祖国大陆高质量发展浪潮?为此,中国台湾网采访了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台湾网:有媒体曾评价您是“一介儒商”,是大陆台商的一面旗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您对广大台商台企应如何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机遇,融入祖国大陆高质量发展浪潮,携手推进中华民族经济腾飞有何建议和期待?

丁鲲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国际供应链重组,消费市场需求减弱,世界贸易多元化格局因政治对抗而遭受破坏,两岸经济发展均受到冲击,台商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祖国大陆始终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已逐渐显示成效,据数据统计,大陆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而台湾地区第一季度下降3.02%,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5.8%。

两者相较,大陆经济发展更趋稳定也更具潜力。面对当前全球经济的低潮期,两岸应携手合作,共同争取扩大发展机会,才能创造双赢局面。

民进党当局此前欲趁新冠疫情在世界蔓延之际,鼓吹并加速推动两岸“经济脱钩”,然而两岸经贸现况却反映出台湾对大陆经贸依存度已达历史最高值。今年2月,台湾地区对大陆的出口额为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占台湾地区出口总额的42.1%,再度印证这一事实。

从长远来看,广大台商仍应以大陆市场为主,重新思考产业布局,借势借力发展。一是两岸上、下游分工的供应链模式将面临严酷挑战,台企应尽早客观、务实地检视各生产供应环节,优先考虑在大陆地区自行制造设备与半成品,或寻求更有弹性的合作厂商。二是整合产业供应链,在大陆内销部分投入更大精力,做好由产到销,从生产端到市场端都在大陆的准备。三是打通电商管道,积极自我提升,并伺机加入科技创新、新能源、5G、新基建等有前景、有政策且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或配套阵营。四是资金操作以大陆金融单位为核心,降低可能风险。

后疫情时代,国际局势变化万端,但只有经济实力才是各国与地区决胜制变的关键。短期内两岸局势或许不易有所缓和,但本着民众对生活稳定、乐利安康的要求,我们认为“两岸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期待大家共同珍惜,携手并进。

中国台湾网:近年来,祖国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出台实施包括“31条”、“26条”、“助力台企11条”“农林22条”等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壮大。今年刚好是“31条措施”发布五周年,您觉得这五年来在“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上,变化最大、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丁鲲华:过去的五年,大陆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广大台商台企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台企的发展,得益于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与引领,得益于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出台政策措施的有力支持,得益于大陆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

“31条措施”中的每一项,都是大陆有关部门、各级干部通过深入调研、广泛了解台商朋友与台湾乡亲的需求与期许,综合历年来台胞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对政策的建议,才最终推出的,工作量之大,非一般人所能想象。正因有如此细致入微的政策措施,才让广大台商台企深受感动,坚定发展信心。

从产业发展、创业支持、就业辅导到就医、求学、安居等生活配套,大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是大陆方面作出的真心承诺。

五年间,我们在大陆收获“满满关爱”,也感悟到“两岸一家亲”能创造“无限可能”。

中国台湾网: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褪去,两岸工商界逐步恢复实体交流,岛内工商企业团体亦组团到大陆访问、考察,包括经贸合作在内的两岸交流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不断热络。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对此有何期待?

丁鲲华:春暖花开之际,岛内工商企业团体纷纷组团到大陆访问、考察,表达希望两岸经贸繁荣发展、珍惜两岸和平的呼声,凸显两岸交流融合是台湾民心所向。

交流创造合作,和平带来发展。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一个民族。在世界局势剧烈变化,经济发展有着更多不确定与不稳定性的当下,两岸更应紧密合作,深化发展,建立互信,共创双赢,欢迎更多台湾的商界朋友来大陆投资、参访,更欢迎台湾所有乡亲们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大陆,看清两岸现况,大家共同发展,拥抱和平,共创未来。

中国台湾网:今年是汪辜会谈30周年,30年前,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成为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汪辜会谈的基础是“九二共识”,30年来的历史已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作为深耕大陆多年的台商代表,您如何看待“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现实意义?

丁鲲华:3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政治基础,才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才能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两岸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

“九二共识” 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基础,两岸不应受到个人或外部势力影响而分裂。全国台企联愿持续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希望两岸产业界携手前行,共同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参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台湾网:作为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同时也是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资深会长,未来您将如何通过自身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危害,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两岸融合发展的正义事业中来?

丁鲲华:台湾社会中存有一种很矛盾的想法,认为只有“独立”或“两岸互不隶属”才能维持现状,但又深刻了解,走向“台独”,台海局势必将“水深火热”。这部分人既想拥有和平、避免战争,却又不愿认同一个中国,转而寄希望于美日等外部势力,却也明确知道,所谓“外部援助”只会徒增两岸祸端,并不会改变完全统一的结果。

我们希望用更多方式、创造更多机会让台湾民众了解,支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所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和平统一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对台湾民众最有利。

作为祖国大陆发展的见证者,广大台商紧跟祖国发展步伐,享受繁荣兴盛果实,分享不凡成就的红利。未来,我们将更加全面地支持两岸各界交流交往,深化合作、相互理解、建立互信,更希望台湾朋友特别是台湾青年,能看到两岸共同发展、和平统一后广大的发展空间,富强的中华盛世永远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