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海网5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方艳艳 陈紫琳 通讯员 林坤山 文/图)春和景明,万物生发。5月12日(农历三月廿三),两岸多地举办活动纪念妈祖1063年周年诞辰。5月13日上午,厦门朝宗宫为台籍小朋友举行“拜契”仪式,寄托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与美好祝愿。

台籍小朋友在厦门体验“拜契”民俗

“拜契”在闽南台湾广泛流传,是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孩子幼童时期,一些父母会带着孩子到庙里立契祈求神明收作义子(义女),以祈福禳灾。孩子满十六岁参加成人礼后,父母会再到庙里拜谢神明庇佑小孩平安长大并焚烧契书。

在当天仪式上,家长孩子们一起跟着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行礼、献花。林招治表示,作为古老的渡台港口,朝宗宫妈祖是当时人们的精神慰藉和乡愁原点。为重拾记忆,特意选择妈祖诞辰日,带领台湾小朋友感受传统礼仪文化,祝愿小朋友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家庭幸福。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民俗专家卢志明表示,“拜契”活动让亲子关系更加温馨,让台籍家长和小朋友感受到两岸同根同缘的历史文化。

参与活动的金门前副县长吴友钦带来手写祝福帖、文具、金门风师爷等小礼品送给孩子们,祝孩子们“金榜题名”。吴友钦早期从事教育事业,他深有感触地说,两岸在生活、文化、教育等方面联系密切,“战争无情,和平无价,交流无悔,合作无敌”,若两岸青少年从小就开始交流,成为朋友,两岸怎么可能会有战争。台湾近年来经济停滞甚至倒退,现在大陆同胞无法去台湾旅游和交流,他希望两岸能尽快全面恢复交流。

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监事主席陈奕紘表示,大陆一直在发扬光大中华文化,两岸文化交流有利于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今年暑假他也会带学生来大陆,让他们看看祖国的繁荣进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