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讯 2023年5月12日,福建南安翔云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家人”。他们是230年来,首次到大陆寻根谒祖的台湾田头仔梁氏家族后裔。他们回到家乡,拜谒祖祠,参观祖宅,祭扫祖墓,座谈交流,共话宗亲情谊,诉说骨肉亲情。

相隔230年 台湾田头仔梁氏宗亲首次回福建南安寻根祭祖

寻根祭祖(图片来源:南安市台港澳办)

据悉,清康乾年间,象山梁氏宗族有大量人员往台繁衍生息,台湾田头仔聚落自开基祖迁台迄今已逾230年。经过谱牒文献的力证和两岸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终于弥补了闽台梁氏血脉传承的缺口,两地亲人也得以重建联系。

访问团团长梁栢楦表示,1990年前后,他就曾收到过象山梁氏梁昆清先生的来信,邀请台湾梁氏宗亲回乡谒祖,但后来因各种原因双方断了联系。2022 年 4 月,梁栢楦主持重编第33 世玉勇公派下宗亲祖谱。去年他再次写信到泉州,梁昆清先生已去世,其子梁振权接过父亲遗愿,和自己积极联络,最终促成了这次寻根之旅。

“我常说,饮水思源,这里是我们宗族的源头,我们的根。”象山梁氏第40世后裔梁火旺抚摸着祖宅的门牌,感慨万千。“这次寻亲是一颗种子。回到台湾后,我们也会和后辈们讲述这里的故事,继续带着他们来到大陆寻根。”(中国台湾网、南安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