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台湾《经济日报》3月10日报道,台湾地区大陆委员会9日宣布恢复10个两岸定期航点,另有13个航点暂规划开放申请包机,针对是否开放大陆旅客则未说明。对此,岛内旅行业者批评,开放航点但未解除陆客“禁团令”对观光帮助不大,而且不能组团前往大陆,开放申请包机也没用。

岛内旅行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萧博仁表示,开放两岸航点与开放陆客应该同步规划,开放航点却禁止旅行业者接待陆客或赴大陆,十分不合理。旅行业者历经3年疫情好不容易撑过来,“从加护病房回到普通病房,现在难道又要回到加护病房?”

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表示,两岸市场在台湾观光旅游业占四成以上产值,尤其航空公司两岸航线占近一半产值,两岸逐步放宽对观光旅游业是好消息。

台湾地区观光部门表示,欢迎大陆旅客来台旅游立场不变,将持续配合陆委会两岸政策适时调整相关作为。

另据台湾《周刊王》网站3月11日报道,陆委会宣布恢复两岸10个定期航班航点以及13个包机航点,并在清明节之前开放“小三通”客运中转,加上大陆现有的4个城市5航点,就有将近30个航点。但台湾地区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点出,台湾至今只开放大陆商务等项目入境,仍未宣布放宽大陆观光客来台的政策,包括团客及自由行,光是开放航点却没有开放人流,形同只“做半套”,“只见飞机响,未见人影来”。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3月11日发表社论,呼吁“让陆客来台,为两岸和平添护栏”。

社论称,近日,蔡政府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规划,台湾社会普遍乐见,国台办罕见以正面温和语气表示肯定,民进党也对两岸恢复直航持务实态度。

社论称,两岸“要交流”的民意挡不住,如果继续“抗中”到底,2024选举一定没票,民进党在民意压力下选择为两岸关系开门,是形势所迫。

社论还批出,无论如何,识时务者为俊杰。民进党政府至少顺民意而为,积极响应大陆通过两岸协议管道提出的恢复航点请求。相信时隔3年台湾社会将再次掀起一波民众赴大陆观光、交流、求学、就业的热潮,这对两岸和平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

社论最后说,美中关系的对抗仍然压倒合作,台海和平的护栏仍然不牢固,但如果两岸在恢复全面直航基础上,扩大交流、恢复大陆团客,再争取重启陆生来台,无疑会给两岸关系加上更多护栏,让战争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