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下月将开电价费率审议会,讨论4月电价调整方案。虽然国际油气煤价有较去年回落,但初估台电今年燃料支出仍高达6000亿(新台币,下同),根据评估,4月电价需大涨3成以上才够。据台媒报道,这次电价调整会以工商业为主要调涨对象,涨幅可能比去年低,民生用电是否调整目前尚未确定。

台电去年7月才大幅调升电价,平均涨幅8.4%,由于民生用户仅月用千度以上才调,因此转嫁工商业用电大户调高15%。不过尽管如此,台电还是“卖1度亏1.2元”,2022年决算后,台电全年亏损2650亿元。根据公式计算,目前电价每度均价2.84元,需至少再调30%,提高到3.6元,台电才能获利。

电价调整势必对民生物价冲击相当巨大,用电大户电价调涨,将进一步带动物价上涨。去年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共有农渔、食品、百货、餐饮、电影院、健身房等6类内需产业冻调。台经济主管部门指出,这次电价如果要涨,可能不再有豁免产业,会一并检讨调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