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政府给我们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手里有药,心中不慌,这个春节过得更安心了!”福州仓山区仓前街道麦园社区低保户蔡莹榕日前收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装有退烧药、抗原检测盒、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爱心包”,高兴地连声说好。近日,福州陆续对民政部门在册的低保对象、特困救助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低收入家庭成员等近10万人免费派发“爱心包”,为困难群众送去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温度,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全国第五个实现低保和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的省份、养老政策进步指数保持全国前列、率先全国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近年来,我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织起一张“弱有所扶、老有所养”的民生保障网。

弱有所扶

让困难群众获得感更足

“那段日子,对我们一家五口来说,真的是很难熬。”家住福州市罗源县凤山镇凤东社区的兰玉英回忆起两年前的一场变故,百感交集。

42岁的兰玉英和丈夫共育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虽然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2021年8月,兰玉英被查出了患有乳腺恶性肿瘤,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就此被打破。“老公一个月打零工挣3000多元。我生病后,家里的开销就全靠老公一个人,而且看病又是一大笔钱。”生病带来的一系列压力,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兰玉英说,就在自己感到走投无路时,罗源县民政局和凤东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她的困难,积极帮助她申请临时救助和低保。

“感觉有了救命稻草。”兰玉英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自己的临时救助和低保申请很快就通过了。如今,她每个月都能领到低保补助金,大大减轻了看病的费用压力。“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的小儿子还顺利进入公立幼儿园上学。每逢节日,民政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送来爱心物资,很暖心。”兰玉英说,如今她已重拾生活希望,整个人变得乐观起来。

率先全国探索“农村低保”制度、率先探索低保救助从“收入型贫困”向“支出型贫困”延伸、率先颁布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多年来,福建牢记嘱托,坚决履行民生托底政治责任,逐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包括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儿童关爱、残疾人福利等制度在内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网织密织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变革。

2022年,全省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覆盖63.9万人,同比增长4%,及时足额发放低保和特困供养金46.8亿元。城乡低保平均标准从每人每年8580元提高到9999元,同比增长16.5%;特困人员平均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21888元提高到25008元,同比提高14.3%。

凡困必救、有难必帮。我省加强对因疫因灾受困群众救助帮扶,取消户籍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乡镇或县级民政部门按急难型实施临时救助。2022年全省实施临时救助22.3万人次、支出资金3.8亿元;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6741万元、惠及61.8万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42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65万人次。

“目前,我省共有280余万孤残老幼等困难群众,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和差异化救助需求,是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也是民政部门的应尽之责。”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程强表示,2023年,我省将着力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困难户等的跟踪监测,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分层分类实施救助帮扶。同时,持续扩大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健全“大数据+网络化+铁脚板”主动发现机制,做到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老有所养

让“夕阳红”晚年更幸福

宽敞明亮的餐厅、整洁舒适的桌椅、热气腾腾的饭菜……中午11点,在福州市晋安区近邻长者食堂(茶园店),不少老人正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待就餐。“我93岁,老伴88岁,我们老两口每天买菜、煮饭,吃完饭还要洗碗、做卫生,非常麻烦。感谢家门口的长者食堂,大大方便我们老人就餐。”家住北环中路环南社区的老人陈世灼高兴地称赞长者食堂“为民排忧解难,解决老人就餐的大难题”。

为解决老人“食”事,2019年7月,我省启动首批20个长者食堂试点建设,受到老年人广泛欢迎。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已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1474个,其中已有31个市(区、县)实现长者食堂乡镇(街道)全覆盖,日均服务老年人超1.6万人。按照“办得起”“办得久”“办得好”的要求,到2025年,我省还将建设1000个以上食材可溯、服务规范、价格公道、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食堂。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以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由长者食堂提供助餐服务的养老需求越来越旺盛,在农村地区甚至是急迫之需。”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介绍,在农村地区,用餐难问题尤为突出,吃饭问题成为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大事、难事。“助老就是防困,助餐就是兜底‘急难愁盼’。”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家事”,更是“国事”。省委、省政府连续7年将养老服务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国率先召开省委全会研究部署养老补短板工作,先后出台“养老二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养老政策进步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我省共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62所,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100%覆盖。建成755所乡镇敬老院、1万多个农村幸福院和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设施,建制村设施覆盖率超过七成。全省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1.8万个,各类养老床位达27.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9.0张。全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至172家,医养结合床位4.52万张。

“今后五年,我省将积极打造‘福见康养’养老服务品牌,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让老年人有个幸福的晚年。”赵荣生介绍,到2025年底,我省力争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30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建设县级老年养护院25所以上,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以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