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厦门2月6日电 (记者 杨伏山)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6日传来之后,两岸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追思星云大师致力推动两岸交流交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点点滴滴。

星云大师与厦门因缘深厚,生前多次来厦门参加活动。在其与厦门的多次结缘中,中新社记者有缘见证了其中的三次。

位于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朝末年,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也成为海内外佛教交流的中心。位于南普陀寺一侧的闽南佛学院,创办于1925年,是大陆最早的佛教学府,在海内外久负盛名。

星云大师曾说,他儿时的偶像是“千年古刹”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太虚大师,他出家时的老师大部分是位于南普陀的闽南佛学院毕业的。

2003年7月,星云大师应邀来到厦门南普陀寺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有关世界和平祈福的一次大法会,并到厦门大学参加了一个佛学研讨会和宗教研究所挂牌仪式。

2011年4月,厦门大学90周年校庆期间,广邀包括星云大师和长年旅居海外的著名学者、作家刘再复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莅校参加校庆论坛之“走进大师”系列讲座。此行是星云大师第二次到厦门,在厦大建南大礼堂纵论“空有之关系”。

中新社记者到场聆听了星云大师的讲座。星云大师的演讲深入浅出,例证信手拈来,辅以经文和佛理小故事开示,将深厚的哲理融于浅白的言辞之中,禅门悟道的智慧自现。星云大师还在互动环节中,风趣幽默地回答听众的问题,其中不乏深厚佛理,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4月,87岁的星云大师第三次来到厦门,参加厦大93周年校庆。他在厦大建南大礼堂发表以《看见梦想的力量》为题的演讲,和广大师生分享他与梦想有关的佛学智慧。

记忆中,建南大礼堂再现90周年校庆时星云大师演讲的爆满盛况,3000多名听众冒着细雨前来聆听大师在轮椅上开讲的“公开课”。这是厦大93周年校庆活动之一。

在此次演讲中,星云大师再度提及自己与厦门的因缘之深,他说,是厦门的米水营养,通过佛教,成长了我,自己“是受闽南厦门之文化、礼仪而成长”。

此行,“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同时在厦门市博物馆开幕,展出大师的精彩墨宝及用墨宝制成的精美陶瓷。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