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大陆航空主管部门近日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呼吁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近期,台胞台商希望两岸恢复航线、全面重启“小三通”呼声不绝,大陆方面也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奈何民进党当局漠然以对,迟无动作,令人们对恢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期待一再落空。

大陆原有61个两岸空中客运航点,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关闭了其中大多数,目前仅剩4个。春节前,大陆方面就提出希望能恢复两岸航线,方便台胞台商返乡过个团圆年,大陆相关航空公司也增加了两岸航点的航班班次。可惜,一直到元宵节,民进党当局也没松口增加航点,导致许多台商回乡一票难求,唯有叹息“回趟家真这么难吗?”

海上航线“小三通”也有雷同情况。在各方千呼万唤之下,3年前被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暂停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近日终于部分复航,但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仅限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返乡,广大台商、台生、台干被排除在外,大陆民众也由于民进党当局限制,无法循此渠道赴台。岛内民众愤而发起“还我小三通”游行、国民党金门籍“立委”一再追问陆委会、全国台企联发声明提要求,民进党当局却无动于衷,坚持只给“小三通”开小门。

更有甚者,民进党当局还用两面手法“忽悠”台商。台湾海基会近日举行台商春节联谊座谈,台商建言集中在全面开放“小三通”与恢复大陆航点,民进党当局官员当面话说得好听,承诺“项目执行已不在未来的选项当中”,听似要把“小三通”从春节专案改为全面重启。结果两天后新方案出来,竟是将春节专案“常态化”,只对航线、船班微调,原先被排除的人照样被排除,逼得台商怒斥民进党当局“诚信破产”“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好像碰到诈骗集团!”

民进党当局当初暂停“小三通”、关闭两岸航点,都是以疫情为借口,其中有诸多歧视对待、政治操作甚至妖魔化污名化的做法,本就属于刻意找茬。过去的事暂且不论,现在大陆已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各地生活先后复常,春节期间通过“小三通”到台湾的旅客落地核酸检测阳性率接近于零,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此时正是恢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大好时机,本不应该有争议。

民进党当局还曾以“需要两岸协商”等借口,把不重启“小三通”的锅甩给大陆。在此必须再次申明的是,无论是全面重启“小三通”、恢复两岸航线还是其他两岸交流事项,大陆方面都不存在障碍,而且一直是恳切呼吁、努力推动的一方。虽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两岸各领域、各界别还是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次,若非大陆方面不懈努力,这一数字从何而来?“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地恢复两岸正常交往。”国台办主任宋涛近日在厦门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时说的这句话,诚是大陆心声。

两岸还有不少领域的交流,深受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之苦。比如,多家大陆驻台媒体因民进党当局不合理的限制已有两年多时间无法赴台驻点;两岸间举办的一些交流活动如海峡论坛、双城论坛等,处处受到民进党当局刁难;两岸教育领域交流,被打上“统战”标签而举步维艰;一些广受岛内民众喜爱的大陆产品如爱奇艺影音播放平台等,被民进党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封杀……种种行径,伤害的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福祉。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意愿强烈,大陆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准备。民进党当局无论是以疫情还是其他借口阻挡两岸交流,都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值此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之际,民进党当局理当顺天应人,放弃过去的错误做法,撤除种种不合理障碍,让两岸早日实现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7日第04版)文:王平】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