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癸卯兔年春节刚过,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断近3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复航,令很多金门、马祖的乡亲能够顺利快捷返乡与家人团圆,幸福感满满。

“小三通”何时全面复航?民进党当局应正视民意诉求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

不过目前“小三通”是以春节专案的形式有限复航,与广大台胞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大陆方面持续推动“小三通”复航,全面复航“小三通”也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期待。民进党当局应好好倾听民众声音,不再人为设置障碍,不当两岸交流的“绊脚石”,尽早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

“小三通”便利两岸民众交流往来

“小三通”自2001年1月启动以来,已成为两岸民众经济便捷的出行往返选择。不仅便利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更是为金门和马祖的航运、观光、餐饮、酒店、伴手礼等行业带来庞大商机,带动当地的就业市场蓬勃发展。

因此,在民进党当局2020年2月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小三通”后,对金门、马祖地区同胞影响甚大,不仅阻挡了民众回家的通道,也影响了两岸同胞的生活和生计。

今年春节前,迫于外界的强烈批评和舆论压力,台行政管理机构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部分复航“小三通”,但依旧限制广大台胞、台商走“小三通”返乡,台湾民众对此深感不满。

“小三通”何时全面复航?民进党当局应正视民意诉求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全面复航“小三通”符合两岸民众共同期待

事实上,台湾同胞普遍支持重启两岸“小三通”。去年,金门大学针对“小三通”的调查结果显示,民众普遍认为“小三通”实施20年,有力促进了金、马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于疫后立即开放“小三通”,约75%民众表示赞成。此外,台湾网站“Yahoo奇摩”于去年12月针对“小三通”重启进行网络民调,约有70.2%民众表示“非常赞成重启'小三通'”。

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台湾同胞完全可以安心前来学习、工作、创业、生活。台湾地区已向世界各地开放入境限制,但仍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这种做法不得人心。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大陆方面持续推动“小三通”复航。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国台办发言人多次表示,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福建省厦门市有关方面在复航前对相关设施和船舶进行定期安全检查,评估航线安全情况,清理航道,优化通关查验的措施和流程,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为回乡过年乡亲提供暖心服务。此举足以证明,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大陆方面都会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小三通”何时全面复航?民进党当局应正视民意诉求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进党当局应积极面对两岸民众的正当诉求

面对两岸民众期待尽快恢复各种形式交流往来的诉求,民进党当局虽然声称要“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健康有序的交流”,但行动上却迟迟不见动静,这与民进党当局声称的“善意”背道而驰。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民进党当局应当好好倾听民众声音,不再人为设置障碍,不当两岸交流的“绊脚石”。试问,阻挡“小三通”全面复航,损害了两岸同胞利益,冷了人心,台海局势如何能够舒缓,两岸关系又怎么能够“春暖花开”?(文/石苇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