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宣传部21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发布会介绍了十年来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十年来,在大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

这些“亮眼”成绩,再次向两岸同胞有力昭示: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大陆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两岸关系发展的十年,是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的十年。大陆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交流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台湾各界实际参与人数和线上可及人数屡创新高。

两岸关系发展的十年,是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十年。两岸共同举办海峡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保持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发展态势。“31条”“26条”等同等待遇政策不断深化细化,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了发展舞台。

两岸关系发展的十年,是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发布会上,有几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至3283.4亿美元,十年间翻了一番”“截至2011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85772个,到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达到124142个,十年间增长44.7%。”这些数据有力地展现了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走深走实。

进入新时代,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将为广大台胞台企乘势而上、在融合发展中收获更大利益福祉提供重要保障和强劲推力。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中华民族强,台湾同胞才会强!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