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讯 连日来,美国总统拜登“亚洲行”备受各界关注,而民进党当局在此过程屡屡“谄媚”却频遭打脸的搞笑姿态,也引发岛内舆论热议。5月23日,拜登在日本东京迎来他此次“亚洲行”的重头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不出所料,此前心心念念、妄图挤进这个“小圈子”的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再度被排除在外。有岛内舆论认为,蔡英文鼓吹的所谓“台美关系史上最佳”的“大内宣”谎言,在一中政策面前是不堪一击。对于拜登极力贩售由美方一手主导、炮制的所谓“印太战略”以及“印太”概念,中方显然并不会逆来顺受,并在回应时明确强调指代这片区域的“亚太”概念不应该被稀释,而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的“印太战略”难逃最终失败的结果。

美证实台湾未纳入“框架” 网友吐槽“又被抛弃”

据台媒引述外电消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证实,台湾地区并未受邀参加启动仪式,且没有被纳入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岛内舆论哗然。有网友直言,“蔡英文遭打脸,民进党当局又被抛弃了。”

嘴硬、遗憾、有暗示?台方自认“有资格”加入

尽管未能如愿,但台外事主管部门仍旧“嘴硬”,声称“台湾作为重要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扮演关键角色,绝对符合参与‘印太经济框架’资格,对于未获纳入首轮名单‘感到遗憾’”。

不过,或许是为了安抚一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台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在一场APEC活动期间,在曼谷策划了一场会面。据邓振中会面后接受岛内媒体采访称,其与戴琪并未当面“明说此事”,或许得到了戴琪的暗示,邓振中乐观地认为“印太经济框架”总有办法“纳入台湾”。

岛内舆论:“台美关系”坚若磐石敌不过一中政策

对于美国将台湾地区排除在“框架”之外,赤裸裸戳破民进党当局在“大内宣”时鼓吹所谓“美台关系史上最佳”的谎言,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若台湾地区加入,将使该框架的“抗中”色彩过于明显,故而拜登选择“牺牲”台湾。

该人士直言,民进党当局屡屡炒作所谓“美台关系史上最佳”,但拜登的“亚洲行”,却让台湾上不了台面,“蔡英文应该了解,对美国不切实际的期待将导致对现实误判,不可不慎!”

岛内的在野力量也没放过民进党和蔡英文。中国国民党民代江启臣称,蔡英文一再对岛内宣传“台美关系”坚若磐石,但看来根本不敌美国的一中政策坚若磐石。台湾民众党也反问蔡英文,所谓“大内宣”称“台美关系最佳时刻”,如今代价付出了,牛皮却戳破了,该如何向岛内民众交代?

“框架”内容未提中国 外媒:针对意味明显

据悉,此次“印太经济框架”中共有13个初始成员国,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印度、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所谓“框架”中主要侧重四个关键支柱,即“互联互通的经济”、“有韧性的经济”、“清洁的经济”和“公平的经济”。

日本共同社称,13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全球约4成,美国将“印太经济框架”视为“恢复经济领导地位的转折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框架”中并未提及中国,但有西方媒体认为,美国此举针对意味明显,已为亚洲国家在上述重要事项上提供了“一个中国之外的替代选项”。

大陆学者:美试图通过“框架”增加对华存在感

有大陆学者在受访中表示,“印太经济框架”出台的目的十分明确,即建立一种机制来填补因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所造成的印太区域“真空”,美国正力图通过此“框架”来增加在该区域中面对中国的存在感。

不用“印太”!外交部:“亚太”非地缘政治决斗场

针对美方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我外交部23日应询表示,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亚太应该成为和平发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决斗场,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的各种阴谋都不可能得逞。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后只会孤立自己。

我们注意到,在回应时,外交部并未用美国创造的所谓“印太”概念一次,而是始终用“亚太”来指代这片区域。

国台办:中国台湾加入任何框架都需须符一中原则

而国台办此前再次明确重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原则和前提,就是“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对于美国政府不断炒作所谓“印太”概念,国台办也指出,搞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都是企图搞小圈子遏制中国。民进党当局企图挤入这样的小圈子,充分暴露其“倚美谋独”、挑衅大陆的本性。

王毅:亚太概念不应被稀释 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此外,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就在拜登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的5月23日当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时提到,新形势下,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的和平繁荣不仅关乎本地区命运,更关乎世界未来。王毅特别强调,“亚太概念不应被稀释,”亚太合作不应受干扰,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王毅:美国炮制的“印太战略”如何包装都必失败

此前一天,王毅在与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也对美国推销其“印太战略”做出回应。王毅指出,美国炮制出来的“印太战略”打着“自由开放”旗号,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声称要“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目的就是企图围堵中国,让亚太国家充当美霸权的“马前卒”。

王毅强调,尤其危险的是,美方撕去伪装,挑动并大打“台湾牌”、“南海牌”,试图把其他地区搞乱以后,再把亚太地区也搞乱。事实将证明,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就是一个制造分裂的战略,就是一个煽动对抗的战略,就是一个破坏和平的战略,这个战略不管做什么包装、换什么马甲,最终必然是一个失败的战略。(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李柏涛)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